飄洋過海到台灣

當人可以搭著輪船飛機往來世界各地的時候,動植物遷移的速度其實也跟著快了起來。外來物種絕大多數是被為了經濟目的,被人們刻意從國外引進而在台灣島上繁衍生長,也有一些是跟著引進種意外偷渡而來。這些外來客,有的和台灣的原生物種和諧共存,讓台灣的物種數更加多樣。可是有些卻變成強勢物種,威脅到了台灣其他物種的生存。

1982年,聯合國召開全球環境會議,《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八章中,所有締約國均應避免引入,並控制、減除對生態系、棲地或物種產生威脅的外來種。根據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估算,臺灣全島的生物約有15萬種,占全球物種的1.5%,物種密度為全世界最高的地區之一,其中有三萬五千至五萬物種為臺灣特有種,然而臺灣目前所知的物種,只有十分之一不到。

臺灣有外來植物引進始於荷蘭治台時期,日治後引入的外來植物超過1,100種,1970年代文獻顯示,外來植物已有2500種以上,其中歸化植物超過170種,占全部引入種的7%。

林業試驗所生物系主任潘富俊以香澤蘭為例,說明外來種與臺灣原生種藤本植物的不同,由於藤本植物需要充足的陽光,必須攀附其他物體之上,原生種懂得如何與其他植物協調共存,而外來種不是,其生長方式是全部覆蓋,對臺灣特有種將造成危害。除了繁殖力強之外,再以銀合歡為例,其葉子的化學成分一旦留在土壤裡,將防止其他植物發芽與生長,即毒他作用。

適應水域汙染嚴重的琵琶鼠魚,因為耐旱加上外型特點,在高屏溪裡非常強勢,由於其原棲地位於中南美洲的乾淨水域,因此讓人擔心極可能慢慢地入侵乾淨河段,讓原本已經飽受吳郭魚威脅的淡水魚又增加新的壓力,2000年採樣結果,琵琶鼠魚數量為吳郭魚的一半,沒有其他魚種。

當人可以搭著輪船飛機往來世界各地的時候,動植物遷移的速度其實也跟著快了起來。外來物種絕大多數是被為了經濟目的,被人們刻意從國外引進而在台灣島上繁衍生長,也有一些是跟著引進種意外偷渡而來。 

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梁世雄認為,要防範外來種,只靠防檢疫並不安全,最好的防治法是限制外來種進入臺灣的生態系統,一旦牠能建立完全的生活史之後,所面對的將是整個生態系統的問題。

地點
集數
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