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南達樂土

採訪 張岱屏
攝影 朱孝權 王興中

「小國寡民,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這是兩千多年前,老子《道德經》裡所嚮往的理想社會,2001年的今天,依然有一群執著著理想的人,遠離城市的軌道,只為打造自己心中的桃花源。

位於臺南玉井的阿南達瑪迦生態村,「阿南達瑪迦」在印度語的意思是「喜悅之路」,這個國際性的靈修組織是雪莉雪莉‧阿南達幕提於1955年在印度所創立的,希望在食衣住行醫療各方面都能達到自給自足的境界,而穿著橘色衣服的就是被上師派駐各地的印度出家人,也就是「達達」。

目前在玉井的生態村裡總共有三戶人家在此定居,透過蓮花池將生態村的廢水收收集,經過植物的過濾,再引進農田重複使用。當水資源的循環系統建立起來之後,生態村的第二步便是食物的自給自足。

瑜珈、靜坐、舞蹈,這些是從小生長在生態村的小朋友必修的課程,這裡,有一所體制外的小學「沙卡學校」,他們希望給孩子的是一種不一樣的知識。沙卡學校老師李宇寰認為,假如人真的能夠運用當地的環境與資源,人也會很有自信──屬於當地特有的知識,一樣的是解決問題的知識,不是用以堆積的知識。

與其說阿南達瑪迦是一種宗教,不如說那是一種信念,一種對理想的生命與社會的追尋,而生態村的目標不是避世的桃花源,而是從根本做起的實踐。

集數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