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遷塭仔圳

採訪/撰稿 葉明蘭
攝影/剪輯 葉鎮中

新北市塭仔圳重劃案,位於新莊區與泰山區交界,總重劃面積400公頃,預估開發總費用495億,可容納9.4萬居住人口。緊臨新莊副都心、輔大商圈,又有機場捷運及捷運新莊線,更規畫了約40%的住宅用地,塭仔圳的未來,在規劃單位想像中,充滿發展性…

可是,一群落腳塭仔圳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居民和工廠,卻因為重劃案即將面臨無家可歸,流離失所。為了守住家園,保障居住權與工作權,他們一次次上街陳情,強烈表達不願意納入重劃案。

位處新莊新樹路的美華新村,共有45戶兩到三層樓的透天住家,社區早在1966年完工,1968年因為附近區域被劃為洪水平原管制區而長期限建。大都三代同堂的居民,安居於老房子、老社區。不過,2014年塭仔圳都市計畫,將整個社區劃為綠地,居民瞬間面臨無家可歸的未來。

美華新村每戶地坪約15坪,納入重劃後,能分回的土地大約7坪,房子因為老舊,能拿到的補償金不多。居民說,重劃後大約只能拿到三、四百萬,這樣的金額,根本買不起附近房子,一旦住家被拆,他們只能流離失所,因此不斷跟新北市政府陳情,希望排除重劃,卻無法如願。

塭仔圳地區,目前還有大片鐵皮工廠,早期因為禁限建,加上新北工業土地不夠,塭仔圳的農田,蓋起一間間鐵皮工廠,幾十年來在政府放任下,形成將近200公頃的產業聚落。



目前有上千家鐵皮工廠,上萬名勞工,一旦工廠被拆,現有廠家無法就近搬遷,將造成工人失業,也對產業經濟造成極大衝擊。新北市在未來的重劃案中,將塭仔圳工業區土地縮小到只有三點多公頃,屬於金屬加工與紡織加工的現有產業鏈,更面臨消失危機。

新北市依據都市計畫法,擬定塭仔圳都市計畫,可是當居民認為有疑慮時,卻赫然發現都市計畫充滿黑箱,一般民眾就算能提出異議,都委會卻有絕對權力決定要不要採納意見。面對不夠透明,沒有民眾參與的都市計畫,弱勢民眾似乎只能被迫接受…

集數
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