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夢

撰稿 王晴玲
攝影 陳忠峰

想到螃蟹你會想到什麼?是美味的海鮮還是夾人的雙螯?一個宜蘭的年輕人因為偶然因緣際會,了解台灣珍貴的螃蟹資源,成立了螃蟹博物館。年輕人因此找到事業重心,為他開啟了不同的視野,也因為螃蟹博物館,讓許多到此參觀的人看到螃蟹不一樣的風貌。

九年前的一個午后,當時25歲的李冠興又到住家附近的大溪漁港閒逛,看到一群外國人對著地上的下雜魚堆,像在尋寶一樣挖挖揀揀。李冠興好奇上前探問,沒想到這群外國人是專門研究螃蟹的學者,他們說,台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螃蟹採集地。

偶然的因緣際會讓李冠興大受感動,不枉費家鄉珍貴的資源,他決定要建造一個螃蟹博物館。雖然對螃蟹,李冠興全然外行,但靠著自修唸書、跑漁港觀察、各地採集以及到處請教學者專家,三年後,李冠興真的打造了螃蟹博物館。現在螃蟹博物館內有一千多種螃蟹,甚至相當難飼養的深海蟹也有了成功繁殖的紀錄。

但令人感傷的是,台灣雖然擁有世界級的螃蟹資源,溫帶、亞熱帶、熱帶的螃蟹都在此交會,卻因螃蟹研究的匱乏、對環境惡化的無知,讓很多螃蟹面臨滅絕危機。

寶貝螃蟹的理念,讓原本是門外漢的李冠興執著於他的螃蟹夢。他希望有更多人領略螃蟹的可愛,讓人們心中的螃蟹,不再只是盤中海鮮,而是沙灘上活潑的橫行大將軍。

側記

認識李冠興,雖然他年紀只有34歲,卻經歷了比一般人豐富許多的生命歷練。從小是個不被看好的五專生,體力不好的他在一次校際賽跑中,衷心祈求奇蹟發生,沒想到努力往前跑的他,破天荒地拿了金牌。這個奇蹟改變了他的人生觀,讓李冠興決定做什麼事情都要全力以赴。

螃蟹博物館是李冠興的第二個奇蹟,一個因緣際會,讓他的生命因為螃蟹變得豐富。不知道大家相不相信奇蹟?好好執著於你有興趣的事情,也許下一個奇蹟就在生命的轉彎處!

地點
集數
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