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藍色國土的槳(上):船上航行看到的海洋危機

採訪/撰稿 陳慶鍾
攝影 陳慶鍾 賴冠丞,剪輯 陳慶鍾

海洋廢棄物造成許多海洋生物的死亡,進而反噬人類生活環境的安全與健康,是全世界都關注的環保議題。2018年,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成立二十週年,策畫「黑潮島航計畫」遶島行動,號召海島子民重視海洋環境惡化的議題。

「第一次遶島是在2003年3月」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廖鴻基說,當時黑潮基金會五歲,一群人一艘船,用一個月把台灣繞一圈。他強調,台灣是個島國,海洋是台灣人當然的生活領域,但是過去一直被當成疆界,基金會希望突破許多不合時宜的法令限制。

2018年5月30日遶島行動從花蓮港出發,船隻逆時針沿著台灣及離島進行檢測,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這次的航程規劃三項指標,包含海洋廢棄物及塑膠微粒、水下聲音及噪音、海水溶氧量,希望建立台灣「藍色國土初探」觀察記錄。

黑潮基金會串聯學者和各地海洋環境組織工作者,共同參與這項科學研究任務,執行長張卉君說明,聲景項目由長期研究鯨豚生態的台灣大學生態演化所博士後研究生余欣怡擔任調查,塑膠微粒、溶氧量檢測也都和學術單位合作,在出發前讓參與者參加基礎工作坊,由各領域專家學者來教如何操作儀器,和解讀這些數據的基本概念。

參與成員也非常多樣性,張卉君說,做溶氧量的檢測手是研究甲骨文的,成員還包含家醫科的醫師、咖啡店老闆、海洋生態攝影師等等,也邀請畫家王傑和作家吳明益,一起記錄這次航程,大家在自己的專長外,還發展了海洋的興趣,都想為海洋做一點事情…

地點
集數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