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畢業的昆蟲人

採訪 黃康妮

人類總是害怕,並且厭惡昆蟲,有人認為多腳的昆蟲總是嚇到人,對廖智安來說,他多麼希望讓人們了解,人類和昆蟲在大自然裡是那麼相近且平等。

廖智安曾經是中興大學昆蟲系裡的蟲痴,現在也還是。雖然已經從學校畢業多年,但是到野外和他的昆蟲弟兄敘舊,卻是他從來不曾間斷的例行公事。

廖智安比較不能理解的是,現在的人總是煞有其事的進行各種昆蟲的復育與觀賞活動,可是對他來說,雖然數量是減少了,但是這些昆蟲弟兄們卻是一直都在的,牠們對人類來說,不應該是這麼陌生的,更不會是可厭的,只是現在的人們對牠們還不太熟悉而已,所以他代替他的昆蟲弟兄向小朋友做自我介紹,一直是廖智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

廖智安說,從念昆蟲系到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做一個自己所希望的昆蟲館,一直希望說,台灣能夠有一個很完整的、有很多活的昆蟲的昆蟲館。當然昆蟲標本是充份必要的,但是希望它在昆蟲館裡能夠是有互動性的,讓參觀者能夠接觸到、能夠看到昆蟲的漂亮、造型、生活及特殊的行為等等。

不管廖智安決定要在他的昆蟲館裡面放進什麼樣的昆蟲,最起碼裡頭裝滿了他對昆蟲的體貼與智慧。

地點
集數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