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樂生老樹

採訪 黃康妮
攝影 陳添寶

五十年代以前, 麻瘋病在台灣還是無藥可治的時候, 位於新莊市的樂生療養院, 成為全台痲瘋病人最後的伊甸園。在那個對痲瘋病人還抱持排斥與隔離心態的時代, 在這裡療養的痲瘋病人, 曾經高達一千三百多人。當痲瘋病在台灣幾乎已經走入歷史的時候, 療養院再度被賦予新時代的任務: 即將成為捷運新莊線的機廠以及終點站-迴龍站。

位於台北縣新莊市的樂生療養院,是許多痲瘋病人重生的地方,經過七十個年頭,當國內不再有年輕的痲瘋病患,這個地方將成為捷運新莊線的終點站。院內四百多位病友,將全體遷移至新的大樓,但是院內將近一千棵的老樹,卻只能靜靜地等待怪手的到來。

樂生療養院的院民,都是在感染發病以後,被迫離開親人、遠離故鄉,來到這裡與病魔對抗。院內許多他們親手扶育的老樹,不只是陪伴他們乘涼下棋的老伴,更是痲瘋病人對抗體溫偏高的良藥處方。

捷運新莊線機廠的用地約為十七公頃,在預定地上有821棵的大樹,但捷運局卻決定只保留其中169棵比較珍貴的老樹,其它六百多棵老樹則被刻意忽略。

在進行公共工程之前,施工單位必須針對預定地的地上物進行標示,龐然佇立的老樹,往往在評估的公文中被省略。為了施工的方便,地面上的老樹經常直接被鏟除掉,這些原來不被重視的老樹,一棵棵被保留移植下來之後,經過三五年的細心照顧,就能成為一座百年的森林。

對工程人員來說,老樹也許是施工時的一大障礙,但是在許多公共空間裡,老樹卻是不可多得的珍寶。樂生療養院六百多棵老樹,即將被砍除的消息一經披露, 就有多達十二個機關學校前來登記認養。 

樂生療養院的老樹,其珍貴性不在它的年齡長短,而在於它曾經陪伴一群幾乎被社會遺忘、並且遭受苦難的老人,保留老樹是現代人對這段過往歷史的關照,更是對生命價值的一種省思。

集數
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