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感的溫柔|布尿布、布衛生棉減少地球的負擔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忠峰

當一片片拋棄式紙尿布、衛生棉丟棄,無形中替地球增加不少負擔,能不能有其他作法呢?使用布尿布和衛生棉或許是我們能對地球進行減量的溫柔。

一歲的穆穆,正手腳並用地到處亂爬,好奇的探索這個世界。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天使,無邪的笑容讓人融化,但天使也會有想要嗯嗯的時刻…

尿布濕了、髒了,寶寶感到不舒服,哭鬧是最直接的反應,因此要如何讓尿布舒爽,秘密就在底下這塊吸水綿。它是聚丙烯酸鈉,一種從石油提煉出來的聚合物,可以牢牢鎖住水分。它的出現,讓寶寶尿再多也不怕漏,再加上紙尿布用後即丟的便利,替許多父母省卻了清洗的麻煩,卻帶給地球不少負擔。



嬰幼兒通常會使用尿布到兩歲,根據內政部資料。民國102年,兩歲以下的幼兒有四十多萬人。如果以每天更換五片尿布來計算,每天全台就有兩百多萬個紙尿布被丟棄,這麼龐大的垃圾量,讓關心環境的人,開始選擇使用布尿布。

公園裡,小孩開心的四處遊玩,幼兒平均兩小時就要更換一次尿布,因此外出時使用布尿布,對媽媽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諶淑婷在澄澄兩個月大時,就給他穿布尿布,她採取的是比較彈性的做法,寶寶出門或睡覺時,使用紙尿布,在家時就用布尿布,兩者搭配使用,減少媽媽的不便性。

有些媽媽看中布尿布的花樣繽紛,平常在家就能當外褲使用,寶寶的屁屁也能透氣,這也是許多媽媽們喜歡使用布尿布的原因之一。對於媽媽們擔心不容易乾的問題,諶淑婷到永樂市場買透氣的布紗布,來對付台北多雨的天氣。



使用布尿布,不只是讓地球紓解壓力,寶寶的健康也得到呵護。布尿布這幾年的支持度越來越高,讓業者有信心投入市場。這家原本做機能布的公司,七年前開始生產布尿布,業者坦言剛開始前三年很辛苦,這三、四年環保意識普及,布尿布的銷售開始有好轉趨勢,再加上客製化的修改服務,現在每年大概銷售五萬件左右,但和紙尿布相比,還是不到尿布市場的5%。



耗費大量資源和能源,生產要被丟棄的產品,類似情況也出現在女性使用的衛生棉上。如果以經期40年來計算,女性一生會使用一萬片以上的衛生棉,去年全台15歲到40歲的女性,超過兩百萬人,製造了相當可觀的垃圾量,羅先耘和洪鈴雅決定投入布衛生棉行列,減少自己的垃圾量。實際接觸後才發現,布衛生棉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現在越來越多人關注這類議題,在台北市溫州街,幽靜的巷弄裡,有間小巧店鋪,長方桌上一群人,正在準備製作布衛生棉。



挑選自己喜歡的花布、剪出版型、放上棉花墊、紗布,手工縫縫補補,需要長時間,長期推動低塑生活的Miffy(洪閔慧)也藉這個機會推廣布衛生棉的理念。

仔細看看我們平常所使用的拋棄式衛生棉,最外面是包裝的塑膠袋,裡頭有化學纖維、棉墊,底部黏有背膠,幾乎90%都是石化產品,不易分解也難以回收,帶給環境沉重的負荷。 

大多數女性習慣了拋棄式衛生棉,林念慈第一次在南印度看見布衛生棉時,也對它的方便性和安全性感到疑惑,現在她利用布衛生棉協助尼泊爾婦女就業,同時也推廣婦女的衛生教育,教她們使用布衛生棉。現在尼泊爾婦女對於布衛生棉的接受度高,也讓林念慈和Miffy反思台灣無法順利推展,或許出自資源飽足的消費型態。



過去為了追求發展,我們不顧一切的往前衝,生產許多拋棄式產品,只為了能走得更快,但我們真的有這麼急嗎?能不能停下腳步,為自己、為孩子,選擇另一種生活。

地點
集數
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