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漆之歌

採訪 林佳穎
攝影 葉鎮中 張國樑

埔里龍南天然漆文物館是全台灣僅存一家,採收到製造一元化的天然漆產業。921大地震後,生漆採收終止,文物館泰半毀損。在全家族投入產業修復一年半後,龍南重振旗鼓,再度出發。除了天然漆文化傳承的理想不變外,龍南更拓展了天然漆的領域,積極投入藝術創作及普及化的目標,而過去長期與學術界的研究,不久後即將展現成果。龍南說,他們並不確定多久之後黎明出現,但是站在數十年的努力與經驗之上,光芒終會到來。

早在60年代,埔里的天然漆產量佔全台灣80%以上,當時八萬人口的埔里鎮,就有三千多人以採漆為業。二十多年以來,隨著勞力結構的改變,化學漆取代,和天災等複雜的因素,天然漆逐漸凋零。

到了民國85年,全台灣僅存一家─埔里龍南天然漆文物館,採收到製造一元化的天然漆產業。不過在921地震之後,就再也沒有人採生漆,龍南文物館泰半毀損。由於不甘心辛苦了兩代的成果毀於一場地震,龍南全家族投入產業修復,短短一年半的時間,龍南天然漆文物館重振旗鼓,再度對外開放。

除了天然漆文化的傳承理想不變以外,龍南更拓展了天然漆的領域,積極投入藝術創作及普及化的目標,也不斷拓展天然漆的應用領域,將台灣的天然漆與西方小提琴結合一起,甚至還想開發漆咖啡。

龍南過去長期與學術界的研究,在不久後將展現成果。他們說,並不確定多久之後,黎明會出現,但是他們堅定地相信,站在數十年的紮實的努力與經驗之上,天然漆光芒終會到來。

集數
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