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急診室

採訪 蕭靜美
攝影 葉鎮中 朱孝權 張國樑

只要大雨一來,台灣山區或多或少會有土石流滑落,有人住的地方就造成災害,沒人住的地方也會阻斷交通,到底土石流是怎麼產生的?本單元製作小組跟著國科會坡地災害研究小組到災區看一看,由陳天健博士帶領我們一步步了解土石流的成因與預防的方法。

只要大雨一來,台灣山區或多或少都會有土石流發生,不僅會造成災害,也會阻斷交通。檢討桃芝颱風造成的土石流災害,眾說紛紜,有人說是檳榔惹的禍,也有人說是九二一地震,讓土石鬆動的關係;還有人說暴雨集中才是處處潰堤的主因。為了求證眾家說法,8月16日,我們跟著國科會坡地研究小組來到竹山鎮田子里,由博士陳天健帶領我們一步一步了解土石流的成因與預防的方法。

博士陳天健說,種植檳榔之前,必須先把所有的植被砍掉,必要時可能還要整地,整個改變水文狀況,這個情況是說,降雨逕流匯集的時間 可能因此就變得比較短。而桃芝颱風帶來的豪雨,六小時內雨量高達513.5公釐,三個小時的集中暴雨量,累積了三十公分的高度,才會造成下游洪水氾濫成災。看到土石流災害,更突顯坡地災害研究小組的使命,沈重的腳步往源頭,探尋土石流發生的原因。

行政院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郭清江說,土石流發生的原因有水、土、石頭及坡度四項,不要讓土石流發生,坡度很難改變,所以得看能否減少水、土、石頭這些要素。一次的災難給我們一個反省的機會,但台灣很可惜,每次的反省都是五分鐘的反省,我們希望的是真的反省之後,做出一套計劃出來,嚴格執行計劃,並且希望我們有辦法堅強抵抗政治因素和遊說壓力。

集數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