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少女的人生挑戰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一群人生受挫的青少女,合力打造木舟,她們划著船,航向海洋,訓練自己的勇氣,尋找人生新方向…

在新北市淡水區,一群來自向日葵家園的師生,在工作室裡合力造舟,希望打造一艘能夠航行海洋的船。張宗輝老師是造舟達人,打造過許多美麗的木舟,他指導家園師生造舟,希望幫助她們完成夢想。少女們學習使用工具,一步步完成了心中的美麗小舟。

造舟達人張宗輝帶著向日葵家園的學員,一步步打造方舟,希望她們完成夢想,也寄望她們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人生的方向。


就讀國中的凱凱,個性活潑,卻隱藏著受創的心靈,因為長期受到家人不堪的對待,曾經絕望放棄自己,個性變得畏懼易怒。向日葵學園協助的這群青少男女,都是來自破碎與暴力的家庭,他們在人生受挫時刻,進入家園,尋找生命的新出口。

美麗木舟完成,師生幫它取名向日葵號,載著她們航向光明溫暖的未來。她們在淡水河畔,舉辦下水試航典禮,讓每位學員都在河岸划行。接著展開訓練,安排一連串的航海挑戰,先划綠島一圈,再挑戰台灣環島,希望透過親近自然,以運動治療的觀念,培育學生的自信。許多學生沒有划舟經驗,第一次航行都會害怕,但是依然鼓起勇氣,完成訓練。

美麗木舟完成,師生幫它取名向日葵號,希望這方舟載著她們航向光明溫暖的未來。


張宗輝老師一路陪著青少女造舟,看著她們完成木舟,即將遠征挑戰,說出心中的祝福。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前來參加典禮,肯定向日葵家園的中途之家,對於受挫青少年的幫助。

十六年前,王克威與朱芩兩位傳道人,開始協助受挫青少年。近幾年,開始建立家園模式,讓青少年白天去學校上課,晚上回到溫暖的家,由像姐姐般的老師,陪伴共同生活。

在家園中,學員們學習生活重建,也在宗教力量協助下,透過團體治療,慢慢走出悲傷。這晚的活動中,凱凱決定受洗,希望重獲新生。陪著她們一起成長的老師,知道每位青少女都有悲傷的過去,說不出的痛苦,容易轉化成憤怒,她們總是耐心陪伴開導,希望她們更好。幾年下來,轉變在發生,青少女們開始學會堅強,面對人生的挑戰。

在向日葵家園,由像姐姐般的老師,協助這群青少女,度過人生的困厄。


從自力造舟、河上訓練、體能鍛鍊、環行綠島,一張張照片,紀錄了她們的歷程。在綠島,老師特別安排了岩壁垂降課程,除了訓練勇氣,也訓練互信。垂降學員要相信同學的幫助,地面確保的學員,也要相信自己能保護別人的生命,對這群不再相信人性的青少女來說,就是一項心靈挑戰。

長期下來,向日葵少女們變得更堅強,凱凱從不喜歡上學、畏懼人群,到願意聽課,不再易怒。一路陪著她們成長的家園,希望開設更多陪伴家庭,協助更多的青少年,但是拮据經費,一直苦惱著家園,深切期盼社會的協助。

一群青少女緊握著槳,划向大海,一群愛心的老師,陪著青少女,航向未來的人生。在向日葵家園裡,一間間有著溫暖陽光的新家,撫慰一顆顆曾經受創的心靈,書寫著永不放棄的故事。


 

集數
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