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分鐘的代價

記者 林佳穎

道路要開多少才算是方便?車速要能開到多快,才算是滿足行車的需求?

八月初,國道新建工程局發布消息指出,「國道六號南投段建設計畫」已獲行政院核定,預計明年初發包,九七年完工。國道六號以第二高速公路霧峰鄉烏溪北岸為起點,向東沿兩岸河谷及山區興建,以埔里為終點。

預計霧峰到埔里車程將可節省20分鐘,從45分縮短為25分,有效紓解台十四線假日擁擠的困擾。

在過去的觀念裡,普遍認為唯有發展交通才能帶動地方發展,而事實上道路開發卻是一把兩刃之刀,國道六號解決了台十四線的交通阻塞的問題,卻也讓埔里山區面對承載倍增的觀光人潮,以及台十四線沿線景觀劇變的衝擊。

從環境面來看,國道六號穿山越水,隧道及橋樑工程即佔了百分之七十八,總長38公里的路段中,計有橋樑19座,長達25公里;隧道三座,長達4公里,總工程經費高達350億元。經由模擬透視圖,我們可以看見未來國道六號架設在烏溪沿岸的景象…..

集數
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