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區」關鍵字

農地工廠下一步|《工輔法》修法後的違章工廠為何還在

2022-08-22

政府為了管理農地工廠,在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後,訂出2022年3月19日為最後期限,必須申請納管、轉成合法。這究竟造成什麼影響?

蚵苗消失之謎|西部沿海牡蠣養殖走入黃昏?

2018-03-19

蚵仔煎、蚵仔麵線,是台灣道地的美食。台灣蚵仔產量排名全球第六,產值高達四十幾億,然而環境的惡化,很可能讓這項傳統美食,從餐桌上消失…

泰豐輪胎火災事件簿|工廠大火燒出什麼問題?

2017-01-23

家就住在工廠邊,是許多台灣人的生活寫照。長期承受污染危害,工安意外發生時,他們更是首當其衝。一場大火,燒出什麼問題?又該從中記取什麼教訓?

名水龍泉蓋工廠

2016-05-16

龍泉出好水,農作品質好,一直是龍泉居民的驕傲,數百年來,他們細心守護著水質與環境。但是一家工廠將要蓋到農業區裡,打破長期以來的無憂生活,他們群起抗議,誓言保護家鄉環境…

大林蒲悲歌

2016-01-25

一群高雄環境團體和居民,走向中油大林蒲煉油廠,表達反對工業污染的心聲,他們以紙團象徵空污粒子,丟回廠區,表達怒火。居民控訴,地方已經受害半世紀,不知何時才能終止污染悲歌,不再成為犧牲邊陲…

縣道143

2014-10-13

監察院前,一群來自彰化二林的居民,高舉著鮮紅標語,抗議彰化縣政府無理徵收,因為一條道路拓寬,即將讓他們生活蒙上隱憂。

客雅溪油污劫

2014-07-21

新竹市客雅溪,遭逢史上最大劫難,烏黑的重油,緊緊附在水泥堤岸與消波塊上,得先噴除油劑,再配合高壓水槍,才能清除。油漬隨著水流動,再以吸油棉吸附,河面上還佈署了層層攔油索,以免有漏網之油往下流,污染河口與海洋…

節能大未來|引導台灣高耗能產業轉型

2014-07-14

台灣的人均用電量,高居亞洲第一,超越日本、韓國,是世界平均值的三倍!工業用電佔了總體用電量的53%,無限制的用電成長,讓工業部門成了台灣最大的耗電元兇。要如何改變耗能產業,不讓他們吃掉我們的未來?

彰南糧倉大危機

2014-06-23

彰化南部的農業區,農作產量豐富,是台灣第二大糧倉,但是一項產業園區開發,計畫設置在農業區內,讓彰南大糧倉面臨污染風險。當地居民群起反對,希望捍衛生存權益,也為廣大消費者,守護潔淨農地,保護台灣的糧食生產基地…

【2014環境短片】石化‧實話

2014-06-16

石化工業是十大建設之一,曾為台灣帶來驚人的GDP成長,卻也讓環境受到石化產業鏈的污染。已經有四十年歷史的中油林園三輕廠,在民國97年底,以更新之名進行擴廠,環保團體與居民質疑「有條件通過」的環評,缺乏正當性。長久以來,周邊居民忍受惡劣環境,罹癌陰影更是揮之不去…

大目降的願望

2014-04-28

「設廠的話,新化可能就變成癌症村,我們要一起反龍燈,簽名連署。」趴在靜坐的廣場邊,國小五年級的陳同學,在紙板上寫下訴求。這不單是他一個人的心聲,總人口四萬多人的台南市新化區,已經有四千多位居民連署,反對生產植物保護劑的藥廠進駐…

香山農地找出路

2014-03-17

民國91年,新竹香山發生農地污染,雖然已經整治完畢,但農民對土地沒信心,因此土地荒蕪、雜草叢生,甚至藏匿蛇鼠,如何才能找回農民對土地的信心,找到香山農地的未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