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鄉」相關文章

林農光電的生態衝突|不當選址爭議頻傳如何解?

2021-10-23

2020年7月,農委會規範兩公頃以上農地,開發光電場,都要經過農委會同意,希望改善光電入侵農地的問題。但一些舊案或面積較小的個案,依然持續開發,造成光電的生態衝突。

石虎不孤單|友善石虎農作

2016-12-26

台灣最野的貓,也是最辛苦的貓,因為瀕臨滅絕,石虎被列為一級保育類,卻因為棲息環境大多是民間私有地,成為最需要保育卻又最難保護的野生動物。幸好這幾年有一些轉變,關心牠們的,不再只有第一線研究人員,還有更多人努力想把石虎從瀕臨絕種的危崖拉回來…

父親留下的那棟老房子

2015-03-23

一個充滿實驗精神的文化創意工作者、一個回老家定居的退休公務員,他們兩個人,在這間老屋進行某種改變,這個行動有可能會替台灣的老屋修復,開創另一片天空嗎?

蛙族‧新移民

2011-07-11

今年五月,苗栗縣政府野放牛蛙事件,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讓我們開始反思,外來種的議題,地方主管機關對外來種的認知不足,顯示政府對外來種教育的輕忽。這些外來蛙在人類有意引進或無心帶入,落腳台灣建立族群,牠們的來到,或許增加了生物多樣性,但因為良好的適應能力,又缺少天敵的情況下,繁殖逐漸失控,讓許多學者憂心,會壓縮到本地蛙類的生存空間,於是紛紛展開行動…

中平村不太平

2011-02-21

苗栗縣中平村,以生產芋頭和稻米聞名,不過恬靜的農耕生活,卻因為中興工業區污水排放,出現隱憂,加上中平工業區即將進駐,當地農民難以接受,決定北上抗議。他們擔心,再設工業區除了會惡化農地品質,也會搶走土地,生計難以維持,而最讓他們感到疑惑的是,明明還有這麼多的閒置土地,為什麼還要再開發工業區?對農民來說,只要把土地照顧好,土地就會給予回報,但是他們不能理解,政府為什麼這麼喜歡把農地變成硬梆梆的水泥地?

蜥蜴變奏曲|沙氏變色蜥來到台灣

2007-06-29

外來種的『進入』與『入侵』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是否有繁衍出下一代,在嘉義三界埔這個地區,傳出有沙氏變色蜥入侵的消息,數量似乎有擴張的情況,專家們建議,如果不趁大幅擴散前盡速移除的話,恐怕會引發一場本土生態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