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鄉」相關文章

農地上長營地|山區居民盼轉型找活路

2018-05-07

露營業帶動地方發展,但合法業者卻少之又少,業者想要依循合法的途徑來申請露營場,地方及中央卻沒有明確的法條來規範,讓大家無所適從。

深山雪見情|部落文化深度旅遊

2007-09-07

燕珍是一位城市女子,不停的工作、不停的交談,以及不停的忙碌,構成生命樣貌,於是在忙碌的生活後,她想找一座山,讓自己遠離城市,給自己一個舒緩的時光。在朋友的介紹下,燕珍看見雪見這個地名,對於不常上山的她,雪見只是地圖上,一個美麗又陌生的地方,但是她決定前往,在深山中尋訪雪見,展開一場不同的自然體驗。

溫泉的容顏

2003-06-09

苗栗縣泰安鄉的溫泉,從當地泰雅族人發現開始,經歷日治時代和國民政府兩個時代。過去,溫泉是族人泡澡及等候野生動物的天堂、也是日本警官泡湯高級的享受,現在則成了挑戰「2008觀光客倍增」的有力資源,引發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的隱憂。

台灣島的母親 -- 雪山探秘(下) 繽紛的生命

1999-04-12

在高山民族的信仰中,雪山是一座聖山,她孕育的活水養活了千百年來世居在此地的泰雅族人,但是高山子民向高山求取資源,卻對她所知有限。一百多年前加拿大籍的馬偕博士試圖攀越雪山,最後無功而返。日本人佔領台灣十四年後,科學人員為了建立台灣的山岳資料競相攀登高峰,在先驅者的探勘下,雪山的神秘面紗被輕輕掀起,但對這座山岳,人們依舊所知有限。

台灣島的母親 -- 雪山探秘(上)

1999-04-05

從泰雅族老人到都市來的登山客,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背景,但對雪山來說,他們都是山岳的子民,溯著生命的溪流而上,在白雲覆蓋的山頂上,有一個古老神秘的世界,雪山像母親豐厚溫柔的胸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