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區」相關文章

難道 就只為了給碧潭吊橋好看?│灣潭重劃區的開發爭議

2021-03-15

台北碧潭吊橋上游一點點,新店老街區的對岸,新店溪沖積出一片寬敞的河階地,灣潭。這裡橫過新店溪到新店老街,有個全台灣碩果僅存的擺渡,新店渡。從空中俯瞰,一片綠意。幾十年前,從台北市區要到烏來溫泉,都要坐船到灣潭,越過灣潭,再坐一次船,然後沿著河岸往上游到烏來。

尋找鎢鋼球│碧潭吊橋安穩搖擺的秘密

2021-03-15

新店溪,其實是台北盆地發展的重要源頭。怎麼說呢?開水圳灌溉、引水發電,都是從新店溪開始,甚至,台灣人自己設計、興建,可行汽車的第一座現代橋梁-碧潭吊橋,也在新店溪。

一木換一墓|環保樹葬的新思維

2018-04-02

清明將至,又是追思懷念先人的時節。你是否想過,當生命走到終點,希望至親好友,用什麼樣的方式,送你最後一程?生和死的空間界線,如何在林蔭之下,找到新的平衡點?

【參與式預算】我期待:許新店更好的未來

2016-11-21

新店碧潭,依山傍水,風景秀麗,但在明媚風光下,有些問題只有在地居民才知道。當政府施政與民眾生活有落差,怎麼規劃才能更貼近民意?一種名為參與式預算的政策工具,讓居民握有主導權,打造家鄉願景,也期待藉此彌補差距…

柏康堡建設聲明書(台北小城爭議案)

2016-09-05

有關本公司104店建字第375號及376號建照案,針對台北小城社區委員會及社區居民關心的課題及疑義,已經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說明及回覆在案,並已充分說明本建案興辦過程的合法性。今再度將各項法源依據詳述如下: 一、有關台北小城社區由非都市土地變更為都市土地疑義部分:      1.經查新店區小城段870地號土地(重測前為安坑段木柵小段183-1760地號)、同段871地號土地(重測前為183-...

小城危機:當新店安坑山坡地蓋起大樓

2016-09-05

新店安坑山坡上,有一個三十多年的老社區-台北小城,這一天小城很不平靜。居民們沒想到,陪伴他們大半輩子的社區綠地與大樹,即將消失,蓋起二十幾棟高樓。山坡地密密麻麻布滿房子,連僅存最後的一片山谷綠地,也將失去樹木保護。危機逼近,小城居民發出怒吼…

【島在現場】 新店安坑居民抗議山坡地超限利用 |2016.08.13

2016-08-13

今天上午,反對新店安坑山坡地開發的居民親手替大樹綁上黃絲帶,這是「一人護一樹,繫上黃絲帶」記者會。新北市新店安坑地區有建商計畫將社區綠地開發興建20幾棟的七層大樓,居民直到建商圍起鐵皮圍籬掛起告示牌才得知,引發當地居民抗議。居民表示建商即將開發的綠地,不但綠樹成林,平均坡度更是超過30%,砍樹毀林將會影響水土保持,居家安全堪憂,下游住家恐怕成為林肯大郡第二。同時居民也質疑建商申請開發面積0.98公頃,而山坡地一公頃以上就要環評,懷疑建商有規避環評之虞。

尋龜宿|為食蛇龜尋找安全的家

2015-09-14

對有些生命來說,家,是遙遠的幻夢。台灣原生龜,因為中國市場需求龐大,成為盜獵對象,近十年來,野生數量急劇下降,連專為食蛇龜劃設的保護區,盜獵者的腳步都已經踏向森林深處…

拿回我的一度電|讓屋頂成為發電基地

2015-07-20

嘉義布袋,新岑國小內傳來陣陣鼓聲,我們順著鼓聲前進,發現一個更吸引人的目標物,是裝設在屋頂的小型垂直軸風車,這套設備把風化成電力,提供校園夜間照明使用,這些全是李泳宗親手打造…

蔬菜朵朵開

2015-01-26

很多人喜歡在庭園或陽台,種點花花草草來欣賞,但是你有想過,把蔬菜用來妝點屋子的綠意嗎?一場「可食風景」的小革命正慢慢發酵,各式蔬菜水果,在城市的角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風景不再只是用看的,而是可以真實的吃進肚子...

進擊!外來蜥蜴_悲歌:綠鬣蜥、綠水龍

2013-08-26

這些外來種蜥蜴原本都是受到人們的喜愛來到台灣,卻因為飼主有意或無心的棄養,在台灣適應良好,變成入侵種。為了本土生態,移除是不得不的選擇,而我們在移除中,又學會了什麼?

請魚來種菜

2013-07-08

請魚幫忙種菜,聽起來很新奇,其實是回歸自然界最尋常的法則。為了營造一個自給自足的健康環境,魚菜共生的新概念,正在城市裡醞釀…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