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圍鄉」相關文章

找尋海上白金 消失中的鰻魚飯|宜蘭壯圍的捕鰻人生|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10

2023-03-31

軟綿可口的鰻魚飯,是許多人到日本料理店喜歡點的料理,不過,你知道嗎?原來這些鰻魚苗都要從野外,一尾一尾捕撈而來的。夜幕來臨,阿聰跟著捕鰻人扛起行動帳篷,來到海邊,要來體驗風浪下跟大海拚搏的人生。他們有的使用手拖網、有的用定置網,珍貴的鰻苗,被稱為「海上白金」。 在過去二十年的捕鰻黃金年代,一個晚上可撈到數萬尾,甚至一個星期就有數十萬的收入,讓人趨之若鶩,但也因此常有不熟悉海岸環境的捕鰻人,...

水田迷離

2014-10-27

蘭陽溪沖積出的寬廣平原,百年來,人們勤奮耕耘。水田,成為宜蘭最美的地景、農人與土地互動的舞台,生物棲息的家園。它調節著微氣候,吸收了二氧化碳,調節洪水,涵養地下水。十多年前,這裡的田卻開始長房子、不長稻子,眼看房子越長越多,在地宜蘭人發起搶救行動…

消失的鰻魚|近四十年數量減少95%

2014-04-14

鰻魚,是種神秘而特殊的野生動物,當牠來到你的餐桌前,曾經漂流了三千公里的旅程,因為討海人的竭力捕撈、養殖場的培育,最後才成了餐桌上的美食。近四十年來,鰻魚的數量減少了95%,在我們還來不及揭開牠的神秘面紗前,是否就將面對鰻魚消失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