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751 集的相關文章

檜木餘生

2014-03-31

近幾年,台灣山區檜木盜伐情事頻傳,甚至出現組織化的山老鼠盜伐集團,引起檢警和林務單位的注意。在山友協助下,我們的島會同靜宜大學、地球公民基金會、NGO組織等學者,深入阿里山林地探查,發現早年政府採伐檜木殘存下來的樹頭,幾乎全遭毒手…

佳暮部落的希望

2014-03-31

八八風災四年後,許多遷居山下的部落,展開重建工程,但是面對遠離山上耕地,許多部落族人面臨生活上的困難。在屏東百合永久屋區的佳暮部落,在政府提供的田地,推動共耕制度,在新的農地上,耕出部落的未來希望…

田毒|爐石回填污染農地、地下水

2014-03-31

穿越長長的香蕉園,跟著居民的腳步,悄悄潛伏,才能一窺究竟,果園旁的土地,是深達五層樓高的大坑洞,這塊位在高雄旗山大林里的農地,十年前被盜採砂石,遺留至今,面積約五、六公頃。日子久了,坑洞積水反而有另一番景象,水中魚類繁衍,池畔鳥類覓食、釣客垂釣。但在去年五月,地主開始回填爐石,當池水從碧綠變成淡藍色,居民的心也開始忐忑不安,因為農民看到,從這裡排出去的水,有死掉的魚群,撈起池水測試後,pH值超過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