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344 集的相關文章

源鄉之路

2006-03-13

如果說水是生命的源頭,翡翠水庫就是大台北五百萬人的生存命脈。監測水庫水質的變化,就像是為城市的健康把脈,一點也馬虎不得。翡翠水庫管理局的工程師每個月都要坐船,從翡翠水庫大壩沿著北勢溪而上,監測水庫優養化的情形,而透明度是其中一個指標。

台灣菇業傳奇

2006-03-13

台灣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金針菇,特別是到了冬天,更是火鍋不可或缺的食材,但很少人知道,台灣的金針菇不只「平易近人」,更是全世界最大產地。在加入WTO後,台灣的金針菇如何獨樹一格,稱霸全球,到底有什麼秘訣,台灣菇業發展,又曾經寫下什麼記錄,讓我們從菇業發展史一探究竟…

綠色原油

2006-03-13

目前歐美許多國家都以發展生質柴油作為替代石化燃料、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新選擇。德國是全球生產生質柴油的龍頭,每年生產生質柴油超過100萬公噸,目前的德國境內有1900座生質柴油的加油站,供應公車、卡車、計程車等車輛使用。美國自2005年起立法規定,全美的柴油車必須添加2%的生質柴油,預估未來十年美國生質柴油產量將成長33倍。因為生質柴油的生產,可以創造出五萬個工作機會。那麼,在台灣,生質柴油的遠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