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46 集的相關文章

漏油危機

2002-03-04

住在大溪栗子園的居民,群情激憤,因為他們飲用的山泉水遭到加油站污染,百姓何其無辜,水不能喝,土地也被污染了。在環保署抽樣調查國內191家高齡加油站中,發現19家不合格,漏油不是業者所願意,因為一但確定污染土壤或地下水,業者必須付出龐大的整治費用,但是國內加油站漏油的監測卻有不少漏洞,目前國內加油站有兩千多家,這麼多的加油站還有多少家潛藏著漏油的危機?一旦加油站漏油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走唱溫泉鄉

2002-03-04

關子嶺溫泉是台灣唯一的濁泉,由於地表下方是泥質岩層,泉水湧出呈現灰黑色,因此有泥漿溫泉之稱。這種特殊的泉質,在世界其他地區,僅在日本鹿兒島與義大利西西里島發現。 日據時代,泡湯是軍官的休閒活動,平民百姓只能在公共澡堂偷渡洗浴的樂趣。光復後,泡湯去掉了階級色彩,漸漸普及,溫泉池裡的私密世界,很快地滋長了色情的細胞。曾幾何時,溫泉鄉成了失意客尋歡的溫柔鄉,那卡西響遍大街小巷。民國六十八年廢娼之後,...

湯的秘密

2002-03-04

台灣關於溫泉療效的說法有好多種,泡湯方式也是千奇百怪,讓人好奇的是,一池散發熱力的泉水,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讓大人小孩都甘願為它寬衣解帶。回顧溫泉文化,發現泉水與養生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從原住民泡溫泉治病,到日據時代的公共浴池,到現在的養生SPA,台灣人自創一套"洗"溫泉文化,走過歷史,這一股溫泉是越燒越熱,但這一方好水,真的有這麼神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