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39 集的相關文章

新鄉的憂鬱

2002-01-07

12月,南投縣信義鄉正是梅花開的季節,藍天、白雲與梅花織成一副美麗的風情畫。沿著新中橫公路再往裡走,來到筆石紀念公園,桃芝颱風挾帶的土石掩埋了32條生命,目前為止只有3具屍體被發現。

山雨欲來

2002-01-07

台灣加入WTO,不僅讓民眾享受價廉物美的國外蔬果,更是創造蔬果貿易的無限商機,但是也讓台灣的農業面臨強烈的衝擊。國外蔬果銷售台灣,不僅挾帶成本低廉的優勢,更重要的是有著現代化的貿易、運輸、倉儲、行銷等技術。對於台灣農產品的小農生產及傳統行銷,形成莫大壓力,定位市場成為重要的課題。

人與獸的對話

2002-01-07

嚴格說來,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自然度不但不算高,相對於其他以自然資源為主的國家公園,甚至顯得不足。由於開發歷史較早,現今處處可看到農耕、採礦、畜牧的痕跡;又因為鄰近都會區,放生行為、遊客的壓力,甚至據地為王的流浪狗都是生活在陽明山的生物們的一大威脅。 在這裡,人和動物爭奪共同的有限資源,又竭力希望創造動物的避難所。國家公園的經營者要如何運用智慧,開始人與獸的對話空間,幫助陽明山的原生動物回到牠們的自然天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