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38 集的相關文章

輻照大地

2001-12-24

輻射的故事是從一百多年前科學家的偉大發現開始,這種眼睛看不見,但能穿透物質的射線,不斷帶領著人類邁向科技的新領域,至今輻射在醫學及能源的運用上,仍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然而輻射的使用就像一把兩面刃的刀子,好壞參半。

風火山林

2001-12-24

溫度高達98度,酸鹼值在2.5以下,空氣中富含二氧化硫、硫化氫等有毒物質,這樣的環境會有生物嗎?遙想地球生成的初期,到處都是火山,當時能夠存在的生命可能只有細菌,細菌是整個生態系的初級生產者,相對自然就產生了初級消費者──搖蚊和篤蠅。陽明山的自然環境裡,最原始的初級生產者,就是從如此惡劣的環境孕育而生,構成豐富而簡單的火山生態系。

公園夢

2001-12-24

屏東縣新埤鄉建功村的年輕人,從去年中秋節,開始過著晝伏夜出的生活,他們成群結黨,在鄉境內來回巡獵,卻獲得鄉親父老一致支持,為什麼?建功村有一群社區媽媽,白天忙著果園裡的農務,晚上還要應付家裡的事,為什麼她們說起要到公園做勞動服務,卻個個興高采烈?建功森林親水公園,原本是一座荒草叢生的保安林,其中更長有會發出特殊惡臭的屍花,當時傳說有一名魔神獨居,多年後,他卻搖身變成現在公園的守護神,到底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