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01 集的相關文章

《高手在民間》旱鴨子變潛水教練 海龜是如何改變一個男人的?|feat.海龜保育工作者 蘇淮|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2-01

超級斜槓人生!在台南出生長大的蘇淮,在大學之前都是旱鴨子,有一次硬著頭皮跟朋友到墾丁浮潛,卻成為所有人的笑柄。後來立志學游泳,沒料到,不但成為救生員,更考到PADI水肺潛水教練執照。

福地洞天惹塵埃

2001-04-02

在修行人眼中,位於台東與花蓮交界的八仙洞,是充滿靈氣的洞天福地。在地質學家眼中,它見證了台灣島形成的歷史,具有特殊的研究保存價值。在考古學家眼中,不斷出土的史前遺跡,更增添此地的珍貴性。愈是珍貴寶地,愈發引起四方人馬的爭取。

欲往靈山尋寶剎

2001-04-02

自古以來,許多出家人的願望,就是找一處隱蔽的靈山勝地,構築理想中的修行寶剎。然而這樣的善念,卻為台灣山林製造難以解決的問題。而政治和宗教掛勾之後,更大的危機似乎就要浮現。

漫天金紙幾多酬

2001-04-02

“風吹曠野紙錢飛”是白居易《寒食吟》中的詩句,紙錢文化曾經是人們對天地崇敬的一種表現。一筆一刀刻出的模版,和繁複印製的程序,把人們的恐懼或感謝送達天聽。這些無傷大雅的宗教寄託, 卻在機器的大量印製與變相的貪婪索求下變成環境的負擔。 台北市是全台灣首先推行”停燒金紙”政策的地方,民國89年7月開始,香火鼎盛的龍山寺全面停燒金紙,他們成功的經驗卻沒有引起其他寺廟前仆後繼的跟進,寺廟香燭部的經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