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城」相關文章

安全的界線

2012-04-23

災後一年多了,日本東北還有十四萬災民,等著一處真正屬於自己的安心家園。未來的房子,蓋在哪裡才安全?當巨災讓城市面目全非,該如何透過都市重建,畫出安全的界線。

【日本311地震】絆長路-瓦礫間的笑顏|日本災後重建之路

2012-04-23

海,奪走生命,卻也滋養生命。日本東北重災區住著許多離不開海的人,海嘯之後,他們如何重建家園,重新面對大海?

核災最前線-福島核工的話

2011-09-26

日本福島核一廠所在的大熊町,有一半左右的家庭,都有成員在核電廠工作過,T先生也是其中之一。在今年3月11日之前,居民都認為,核電廠絶不可能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連討論這件事都是個禁忌。

亞洲 核去核從

2011-09-19

福島核災,不僅是日本國內的災難,也震撼了全世界,由於日本是核電重要的輸出國之一,包括台灣、菲律賓、印尼等國,都跟日本採購核電機組,或是與日本合作發展核電。311之後,台灣、韓國、菲律賓、泰國等國家,湧現反核聲浪,將對亞洲的核能發展,產生什麼樣的衝擊?

從廣島到福島

2011-09-19

1945年8月6日,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9天後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廣島也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遭到原子彈轟炸的城市。2011年,廣島原爆的66年後,日本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地震與海嘯,三座核電機組相繼熔毀,日本面臨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大的危機。 從廣島到福島,日本如何從擁抱核能,邁向「脫原發之路」?

輻射進餐桌|多少輻射劑量才能吃得安心

2011-09-12

七月中旬,日本爆發輻射牛事件。這些在福島縣、岩手縣等地生產的黑毛和牛,因為吃了輻射污染的稻草,被驗出含有超標的銫137,估計有超過3000頭牛遭到污染,在發現之前,已經流入日本東京大阪等縣市,包括新幹線的便當、小學生的營養午餐等等。原本高價的和牛肉,售價從每公斤1635元跌到607元,全日本酪農受傷慘重...

日本311核災|透明的恐懼-福島真相

2011-09-12

2011年3月11日,日本經歷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地震、海嘯、核災三重災變,半年過去,地震與海嘯帶來的傷害漸漸成為過去式,但是核災事故卻還是一個進行式,三座融毀的反應爐持續釋放放射性物質,輻射塵污染大地。我們的島採訪小組深入宮城縣沿海海嘯災區、以及福島縣等地區,實地了解海嘯與核災過後民眾的生活,為您揭露災後半年,日本災區的真相…

核災後的健康影響|輻射暴露下的不安

2011-09-12

長期生活在低劑量輻射暴露的環境下,究竟對健康會有什麼影響,對孩童又會造成什麼傷害?是現在福島居民最擔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