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班長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錦彪

台灣農業史上第一個通過ISO驗證的產銷班在彰化縣二林鎮,而一手推動ISO驗證的張榮林班長,這三年來已經輔導了三個產銷班通過ISO驗證,曾經有人說,農業做ISO不過是個噱頭,經過時間的考驗,它終於登上廟堂。

台灣農業史上第一個通過ISO驗證的產銷班在彰化縣二林鎮,而一手推動ISO驗證的張榮林班長開玩笑的說,「ISO」就是「愛囉唆」,因為要填寫很多表格、要做紀錄。一開始只有四個人做,現在產銷班共有十四位班員加入,張班長說,很實際的原因是,農民的收入增加了。

這三年來,張班長已經輔導了三個產銷班通過ISO驗證,曾經有人說,農業做ISO不過是個噱頭,經過時間的考驗,它終於登上廟堂,在葡萄產銷成果發表會上,張班長侃侃而談什麼是「驗證」。今年,農委會選了四項農產品作為旗艦,準備進軍國際市場,於是開始做農產品的驗證,張班長應邀參與輔導。一場農業經營觀念的革新正慢慢進行......

側記

一年多前曾經做過農業ISO的專題,這次以人物為主,呈現張班長推動ISO系統的想法與作法。在一次採訪回程中,張班長來電感謝過去我所做的報導,因為中央與地方農業單位有意推這套系統,引發我想報導這個人物。張班長是靠著自己的力量,輔導一些產銷班通過ISO驗證,也開始撒播種子,訓練種子教師,我看到他對台灣農業的付出與用心,他是農業界的異類,也是一位奇葩。

我想許多接受張班長輔導的農民,會跟我有同樣的感覺,覺得張班長這個人很「臭屁」,但是他講的這些話又讓人信服。在一些農業單位的「大官」來彰化縣與農民對談時,張班長就很直接的問,「我們種葡萄有政策目標,那台灣農業的政策與目標是什麼?」「台灣農業是成長還是下降」,有時候問得讓這些「長官們」顏面無光。班長說,我也不靠他們養我,台灣真的農業要改革,這種有話直說的直率個性,讓一些單位對他很感冒,也在他推動ISO系統時有所箝制,到現在依然如此,他還是堅持走下去...這就是張班長。

集數
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