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讀】當鳥類來到城市

撰稿 陳佳利
攝影 陳添寶

春天,有些鳥很忙。趁著氣溫回暖,牠們要進行生命中最重要的大事:繁殖。有些鳥選擇樹洞、有些會自己啣巢材築窩,當牠們築巢在荒野,與人相安無事,如果鳥巢築到城市裡了呢?

例如大安森林公園對鳥類來說就是資源豐富的地方,近幾年固定有一對鳳頭蒼鷹築巢,台灣猛禽研究會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連續七年在鳥寶孵出之後,架設攝影機直播,讓網友一同陪伴雛鳥成長,成為美好的生命教育。

鳥類是機會主義者,選巢材是有什麼就用什麼,有時會撿撿小鐵絲,甚至衣架也會撿去使用,當牠們帶著這些到電線桿上築巢,稍一不慎就引發停電意外,牠們本身也可能因此死亡,包括一些不在電線桿築巢的鳥類,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組組長林文隆表示,曾經收到因為觸電而奄奄一息的大冠鷲,電流從尾羽進入從嘴喙穿出,導致嘴喙幾乎斷裂無法覓食,只好進行安樂處理。為此,台電公司陸續在鳥類築巢頻繁的地方,架設驅鳥器與鳥刺踏,同時也將電線做好絕緣包覆,希望減少停電意外。

鳥類在都市討生活有兩大原因,一是食物充足,二是有地方可住。公園綠地、行道樹、交通號誌的彎管、騎樓、屋簷下都有不同的鳥類會去築巢,一方面是生命教育,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帶來困擾。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人們應該尋找改善問題的方式,畢竟在城市建立之前,這些土地原本就是牠們的生活領域。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