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的下一步

社子島的下一步

即便是台北市民,很多人也不曾來過這裡,沿著延平北路,基隆河與淡水河在路的盡頭交會,這裡就是社子島,在大台北防洪計畫裡被列為滯洪區,禁建多年,要求開發聲浪不斷興起。2016年台北市政府以i-Voting的方式決定社子島的未來,但強制性的區段徵收,加上配套不足,不少世居此地的居民擔心無處可住,紛紛起身反對,與支持開發的民眾形成兩派意見。2022年1月19日通過環評,即將啟動區段徵收。社子島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呢?

變動社子島|禁建50年後的開發難題

2020-06-29

台北社子島因為易淹水,被劃為洪氾區而禁建。五十年過去,解禁的機會接近,只要達到兩百年防洪標準,社子島就可以開發,台北市政府決定用區段徵收的方式,居民為何不願意接受?

遇見社子島|年輕世代為聚落尋找新出路

2017-03-06

看似雜亂,社子島有斑駁,更有歷史軌跡的溫暖,雙河會的天寬地闊,和都會難得一見的田園美。一群師生,五天四夜,走進社子島,理解它的真實與困境。

社子島i-Voting之後|環境與人如何雙贏?

2016-03-14

生態、田園、人情味;破舊、雜亂、易淹水,不像台北的台北,強烈渴望改變,i-Voting之後,我們將要迎接什麼樣的社子島?

雙河之島|台北社子島的未來

2015-06-22

七公尺高的河堤,阻隔了視線,讓人都快忘了,台北是個有河流陪伴的城市。沿著延平北路,基隆河與淡水河在路的盡頭交會,右側是關渡,左側是五股、蘆洲。腳下,則是社子島,在大台北防洪計畫裡被列為滯洪區,全面禁建。四十多年來,從純樸走向混亂,成了大都會裡的庄腳所在。從地圖上看起來像隻水鳥頭部的社子島,一直想要起飛,但該怎麼飛?

社子夜弄土地公|台北社子土地公文化

2017-03-13

台北市社子地區,保持了夜弄土地公的百年傳統,在元宵夜抬著土地公繞街,祈求地區平安,聯繫聚落情感。隨著社會變遷,傳統漸漸消失,一群在地居民聯手,希望讓它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處陷不驚|液化潛勢區該如何規範?

2016-03-28

收攏驚懼的心情,206強震逐漸恢復平靜,過了一個多月,「土壤液化」這堂課還是很熱烈。液化不致命,卻會傷荷包。隨著土壤液化潛勢圖公布,正確應用圖資,以經驗換來成長,才是這堂液化課該學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