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深愁番仔路|失去家園的恐懼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穿過台中市太平區的高樓,來到歷史悠久的番仔路土地公廟,後方就是寧靜的百年聚落,如同現代世界的遺世桃源,古樸老屋與巷弄。世居在此的居民,本該安樂無憂,但是半世紀以來,卻因土地糾紛,陷入失去家園的深愁。

台中市太平區番仔路聚落,歷史超過百年,過去太平林家招募佃農,修築水圳、開墾農地,設立庄頭提供佃農居住。在周遭農地陸續開發,興建大樓後,番仔路依然保有過去三合院聚落老屋。

百年聚落番仔路庄 重劃巨輪下的居民

蜿蜒巷弄內,有著已經相當罕見的泥磚老屋,甚至保留風鼓機等過去農具。長期以來,番仔路聚落成為台中城市秘境,吸引許多遊客到訪,台中市政府過去還將此列為特色小鎮,推動深度旅遊。

2021年1月6日晚間,居民集合到土地公廟前,祭拜祈福。接著開始討論隔天法院將來履勘的事情。因為新地主要收回土地,控告居民侵占土地,請求法院進行履勘程序,先測量土地,再強制收回。

但是居民認為,土地買賣有爭議,案件還在法院訴訟中,決定拒絕履勘。一早,居民掛起抗議布條,以車輛阻擋入口,不讓法院人員進入履勘。

百年以來的番仔路庄,土地由地主提供,佃農交租金自建房屋,傳承世代居住。隨著歷史演進,土地被轉賣,最後由財團掌握,申請自辦新光重劃區。從1950年代開始,土地所有人陸續控告聚落四十多戶居民,要求拆屋還地。半世紀深陷官司的居民,飽受失家的恐懼,依舊不斷抗爭。

許多老人,將這裡視為最後家園。陳韓秀枝家境清寒,已近百歲之齡,還是必須從事家庭代工,賺取家用,擔心失去房屋,一家人就無家可住。她的家族已經五代居住在此,想到自己辛勞一世,老無所終,日夜憂心,一說就哽咽。

身陷官司訴訟與土地糾紛 居民護家園上街頭

過去台灣有許多佃農,居住在地主的土地上,依法地主要賣土地,世居居民應該有優先承購權。2009年,居民提告主張優先承購權,一審居民勝訴,但是新地主上訴,再審居民敗訴。

爭取土地權益之外,番仔路聚落還藏著一段台中的抗日歷史事蹟,也成為專家學者調查研究的對象。特別是這裡保留了八棟土角泥磚興建的三合院老屋,和傳統聚落空間,在不斷開發的台中城市,已經非常少見。

針對番仔路抗爭事件,台中市政府說明,這屬於民事糾紛,已經進入訴訟,市府只能尊重判決結果。寧靜的聚落,深陷失家哀愁,番仔路居民抗爭半世紀,只為守護家園,為台中留下美好的歷史空間。

 

集數
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