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蟹|避免過度捕撈萬里蟹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 顏子惟 陳添寶 張光宗 葉鎮中 賴冠丞,剪輯 顏子惟

北海岸的金山、石門、萬里一帶,長期以來是台灣捕蟹產業的重鎮,產量占全台八成以上,新北市政府將在台灣西北海域捕捉到的花蟹、三點蟹、石蟳,包裝成萬里蟹品牌,希望挽救一度沉寂的捕蟹產業。

畫面提供 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萬里蟹主要販售點,在鄰近西北漁場的富基、野柳與龜吼三個漁港,即使非假日,市集也是熱熱鬧鬧。市場反應熱絡,產業蓬勃發展,但是如果一直抓一直吃,就怕步上黑鮪魚或曼波魚的後塵。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處長汪昭華表示,2014年起實施蟳蟹管制措施,全年不得抓甲殼長度低於八公分的三點蟹與花蟹,石蟳不可以低於六公分。繁殖期8月16日到11月15日,不可以抓抱卵的母蟹,違反規定的,將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除此之外,新北市政府也想增加資源量,與海洋大學徐德華老師合作,在貢寮的海洋資源復育中心,進行種苗培育計畫。這項計畫進行了三年,朝人工養殖與資源放流兩大方向前進。雖然曾經成功培育出甲殼寬度達到7.5公分的稚蟹,但目前的技術還無法做到量產。

人工補充資源量的技術還沒成熟,那麼目前這樣抓大放小、繁殖高峰期不抓母蟹的策略,就能確保萬里蟹的未來嗎?想知道目前的管制措施有沒有用,就必須先知道每年抓了多少蟹,但水產業者徐承堉認為,漁業署的統計年報,數據不確實,無法反映真實情況。

卸魚申報是指船長在每次回港卸貨的時候,應填寫卸魚聲明書,紀錄捕獲的魚種、數量等資訊,並在三個月內將資料交給各地區漁會。北海岸目前大約有五十艘捕蟹船在作業,但不是每位船長都據實申報。

想持續擁有萬里蟹的美好,還需要知道整體資源量,才能進一步做到有效的資源管理,評估是否需要進行總量管制,不過目前萬里蟹在西北漁場的生活情形與整體資源量,都是空白。

近幾年萬里蟹打響了名號,漁民、商家、遊客、政府,全都樂在其中,歡樂之餘,應該加緊腳步,對萬里蟹做更進一步的了解,現行的政策與規範,更需要時時檢討,只有落實對資源量的掌握與保護,才能年年有蟹吃。

地點
集數
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