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行不行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 陳添寶 許中熹 賴冠丞 劉啟稜,剪輯 劉啟稜

拿出手機,對準QR Code掃描,電子支付、隨騎隨停,oBike共享單車來到台灣。這股黃色旋風,吹出了台灣在交通法令上的不足,也宣告共享經濟時代的來臨。

天氣不錯的時候,李易璇就會騎著YouBike,從台北市民大道轉到復興南路、仁愛路,隨著心情穿梭在大街小巷,不到三十分鐘車程,就能抵達目的地,世貿三館旁的YouBike站,這裡距離她的辦公室,走路不用五分鐘。

看中台灣民眾對公共自行車的接受度高,新加坡外商公司oBike來到台灣,成立全台第一家共享單車公司。和YouBike最大的不同,oBike採用無樁式設計,手機APP結合電子支付,隨騎隨停,符合一般人騎車習慣,從五月營運到現在,已經超過六十萬個用戶下載。

oBike的隨騎隨停是優勢,也是引起紛爭的主因,挑戰的不只是民眾的停車素質,還有政府的交通管理能力。過去的城市規劃以汽機車為主,自行車停車位開闢不足,自行車被允許停放在機慢車的停車格內。oBike業者初期為了增加使用率,大量投放在機慢車格,這樣的做法,對於擁有218萬台機車,路邊停車格卻不到24萬個的新北市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今年7月7號,新北市政府依照停車場法第13條,限制全市境內的機慢車停車格內,以及捷運站、火車站等自行車位,不得停放租賃使用的腳踏車。停車爭議的負面形象,加上民眾看不到oBike的調度管理,讓有些民眾對oBike觀感不佳,失序事件頻頻傳出。台北市北投關渡宮的自行車道旁和觀音山的草叢裡,都有被惡意丟棄事件發生。

oBike才剛上路就引起爭議,2017年7月底民意代表找來各地方政府、部會代表和專家學者,召開公聽會,找尋對話空間。現行法規跟不上業者腳步,不少共享運具業者也在觀望政府態度,見趨勢難擋,各地方政府開始研議自治法規的修訂。

推動單車運動的詹凱盛認為,oBike的進駐,帶出長年來停車位空間的問題,如果不善加管理,再多的停車位都不夠用。

即便是暑假期間,台北市台灣大學的椰林大道上,腳踏車還是穿梭不停,根據台大的估算,有車證的腳踏車大約有兩萬五千台,沒有車證或一般民眾騎來的腳踏車,大約一萬台,三萬多台腳踏車在校園內運轉,隨便亂停的車得馬上拖吊才能維持秩序。

這片腳踏車海是今年3月起拖吊的,為了方便車主查詢,台大研發出一套自行車管理系統,運用這套管理機制,有效掌控校內腳踏車數量的成長和秩序,也能讓二手單車有機會被重複使用。隨著oBike盛行,現在台大校園內也看得到亂停的oBike。

結合數位科技的共享單車,成為大眾運輸和目的地間的最後一里路,如果在有效管理、善用數據下,也能在公共運輸上扮演推手。

相較於傳統的汽機車,單車是對環境友善的交通工具,最早共享單車的概念,是以手邊現有資源共同分享來使用,發展至今,衍生為另一種新型態的經濟模式,也產生了不同問題,要如何透過共享來減少私人運具的增加,需要使用者、業者和政府的共同合作,才能建構公共運輸更加完善的低碳城市。

集數
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