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成熟時

採訪/撰稿 楊蕙萍
攝影/剪輯 陳添寶

夏天西瓜盛產,卻也是颱風過境的季節,但瓜農如何克服天候,栽植台灣西瓜的獨特風味?花蓮鳯榮農會決定舉辦一場西瓜大賽,試煉瓜農的功力。參賽者不只要向最高甜度西瓜挑戰,還要靠著自己研發的秘密武器,打敗日本量產造型西瓜,他們能夠成功嗎?跨海的造型西瓜宣戰任務能使命必達嗎?

四月的花蓮,溫度直逼三十度,西瓜田裡的婦女戴帽子著長袖疏果,進行今年育瓜工作,再過二十天,這些西瓜就可以採收了。莊張港跟著兩個產銷班的瓜農,在田間尋覓。他們關心的不只是西瓜的收成,而是製作造型西瓜,向量產挑戰。

曾建忠拿出自製的木盒,有方形、三角形和骰子造型,這是他們試過玻璃壓克力後最新研發的材質,無師自通的他們,希望在西瓜大賽中成功展示花蓮的造型西瓜。

種植西瓜三十多年的莊張港,把瓜田劃給造型西瓜實驗,今年他們要挑戰造型西瓜量產破百的紀錄,希望能賣個好價錢。

隔壁瓜田的黃健豪是另一位參賽者,今天是收成之日,中盤商雇用工人到瓜田進行採收工作,天空雖然下起毛毛雨,但採收的工作得趕緊進行,雨水是瓜農們最害怕的,他慎重的燃起清香如同開始種植之際,向土地表達謝意與敬重,希望採收工作可以順利完成。

五月二十日,來自各地的遊客齊聚在花蓮鳯榮,參賽的西瓜一一擺在看台上,外觀、重量、甜度是評審決定的關鍵,莊張港和黃健豪的西瓜能夠在西瓜大賽中脫穎而出嗎?

從小到大不知吃過多少西瓜,買過多少西瓜,但是也不知遇見多少次「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結果卻是極端反差。因此這次直搗西瓜產地,除了了解瓜農生產過程以及中盤商剝削的問題外,瓜農也不藏私傳授選瓜絕活,這堂「戶外教學」說得簡單,卻是這些瓜農們用一身黝黑的皮膚和數十年的實務經驗分享而來,下回您吃西瓜時,不妨也換個角度感受一下這些種瓜人的心情。

集數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