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來聽島》布局1奈米?農田、祠堂沒了?龍科三期的徵地衝擊!|ft.政大教授 徐世榮、龍潭居民 馮小姐|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為了台灣半導體未來先進製程(1奈米),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提出龍潭三期擴建計畫,預計徵收158.59公頃土地,影響約三千人,受到衝擊的包括農田、住宅、學校、祠堂以及埤塘。

P來賓|政大地政學系教授 徐世榮、桃園龍潭居民 馮小姐

由於居民強烈反對,竹科管理局表示,未來將以市價進行一般徵收,並會提出安置與分配購地計畫,而且將會排除住宅密集區。

許多龍潭被徵收戶表示,他們世代務農,沒了農地就等於沒了生活,而且祠堂是家族支柱,祠堂如果被徵收拆除,整個家族宗親等同就被消滅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此次徵收沒有足夠的公益性和必要性,如果產業需要土地,應該要先盤點現有土地,企業也可以直接購買土地,不應該是由政府強制徵收人民土地來滿足單一企業的需求。

本集邀請徐世榮教授和龍潭居民來談反對徵收意見,以及竹科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說明龍科三期徵收的原因、必要性與未來安置計畫。

收看專題影音》斷根迫遷?龍科三期擴建案

🎧收聽更多內容》《島的Podcast》播放清單

地點
集數
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