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憋氣、下潛、採海菜:東北角潮間帶的採集與潛水高手「海女」正在消失!|feat.資深海女陳罔市、推動海女文化保存者游伯軒|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你知道臺灣也有海女嗎?夏天,她們潛到海中採集石花菜,冬天,則站在海蝕平台上摘採各種海藻,我們吃的石花凍與各式海菜,許多都出自這群東北角海女之手。

夏天,她們潛到海中採集石花菜,冬天,則站在海蝕平台上摘採各種海藻,她們不但撐起了台灣許多討海人的家庭,更是台灣人與大海、與潮間帶相互依賴共存的最佳寫照。採集海菜並不容易,這群海女阿媽不只需要熟悉潮水狀況與生態環境,還需要冒著被浪捲走的風險,她們發展出哪些獨特的採集工具與裝備來因應這樣的工作環境呢?

但是,海女文化正逐漸消失。近年沿海開發造成的環境改變,以及商人大量的採集,都造成海菜數量銳減;而隨時代變遷,年輕人多半不願意也不再投入。海女文化為何重要?應該如何延續?本集節目邀請到貢寮馬崗社區中具有60多年採集經驗的海女陳罔市,以及投入馬崗漁村文化保存的游伯軒,談談他們正透過哪些行動來傳承海女文化。

延伸閱讀》極東有難|當開發撲向馬崗漁村聚落

🎧收聽更多內容》《島的Podcast》播放清單

地點
集數
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