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丹鳳山|居民憂成第二個林肯大郡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一群北投居民,聚集在街道上,抗議丹鳳山上的建案,他們擔心一旦山頂開發,奇岩社區將變成第二個受災的林肯大郡。這裡位在丹鳳山頂,建商將在0.9公頃的土地上,蓋起地下兩層,地上五層的建築。

一群北投居民,聚集在街道上,抗議丹鳳山上的建案,他們擔心一旦山頂開發,奇岩社區將變成第二個受災的林肯大郡。這裡位在丹鳳山頂,建商將在0.9公頃的土地上,蓋起地下兩層,地上五層的建築。居民游定杰表示,一開始大家並不知曉,直到山頂水保工程啟動,清理建築基地,才發現山上竟然有開發案。

工地現場,山頭變得光禿禿、土石裸露,丹鳳山自救會發言人王奕凱指出,許多陡峭坡地下方就是民宅,擔心未來可能釀災。而這裡原本是樹林地帶,因為丹鳳山岩石多、土壤不多,保水不易,樹木成長本來就困難,現在卻為了開發輕易砍掉,讓居民相當痛心。



當地居民許先生指出,業者在山上進行大型住宅開發案,對外道路,卻是狹小彎繞的山路,進出交通不方便。另外缺乏消防通道,都可能成為未來的大問題。在抗議聲浪下,台北市政府以水保工程有瑕疵,進行停工處分,要求業者舉辦說明會。

居民在說明會開始前,播放自製影片,讓大家瞭解山上發生了什麼事。針對居民指控,建商代表表示,土地屬於建地,他們依法申請,本來就合法開發。但是居民質疑,山坡地開發,面積超過一公頃就要環評,業者以0.9公頃開發,有規避之嫌。



面對開發區域位在順向坡,有土石滑落危機,業著也以未開挖到滑動地層,說明不會有危機。在居民與建商強烈爭執下,依法負責監督管理的市府人員,卻在會議中缺席,只是站在門外,最後悄悄提早離開。

這天,北投居民來到台北市府,抗議丹鳳山開發,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要求市府必須出面解決,說明當初審照過程,是否有問題?台北市建管處副處長黃舜銘表示,目前暫時停工,會針對山坡開發的建照發放,重新進行審查。

丹鳳山自救會發言人王奕凱指出,北投丹鳳山,一直是居民健行休閒的郊山,有著自然步道,並且散布著清代採石遺跡,特殊地質形成的黃金劇場和山坡壺穴等豐富地景。多年來,居民一直希望能將丹鳳山,整體劃設地質公園,永遠保護下來,但是位在步道入口的開發案,讓希望破滅。

環視北投發展,幾十年步入大開發,舊市街樣貌改變,一些住宅也開發上山,讓自然綠地消失。一位北投居民感嘆,老北投已經快消失。

開發上了山,一棟棟建案,聳立山頭之上,居民的安全,誰來把關?破壞的自然,誰來賠償?北投居民在擔憂,不只未來的居住安全,更懷念過去幽靜的老北投…

集數
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