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上的農舍帝國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一望無際的宜蘭田園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帝國,開始影響農村發展、糧食的安全。一場守護農地的環境運動,由地方擴展到全國,希望綠色農地不要再消失…

農陣青年章思偉多年參與反徵收行動,來到宜蘭務農兩年,發現農地炒作問題嚴重,常常碰見有人要買田,讓他十分擔心。阿華姐是位生態農民,一直推動行健有機村的願景,近幾年她也發現,田中房舍不斷冒出,改變了農村地景。

農地蓋農舍的問題,不只在行健村,而是遍及全縣,問題出在農地非農用。以宜蘭縣農業處稽查三星地區的農舍為例,田邊一排名為小白宮的豪華農舍,不只有游泳池、涼亭,還有車道、草皮,完全不符合農用法規。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表示,宜蘭現有違規農舍約有七千多間,開發農地大約一千九百多公頃,破壞情形相當嚴重。

2000年,農發條例開放農地買賣,農地違規蓋農舍,形成土地炒作,不只在宜蘭,苗栗、南投、高雄、花蓮、台東,甚至外島澎湖,都有這個問題。開發業者為了行銷,甚至發展出不同開發模式。

像宜蘭、花東、高雄美濃等地多為平原,就有農地上的豪宅農舍。苗栗、新竹部分山區,開發山坡上的農莊農舍。花蓮地區則有大規模農地開發,進行造景,再包裝美景農莊出售。更新穎是在台中、苗栗等地,將農地切割成小單位,像是農地上的小營地,吸引買家。

面對農地不農用,違規蓋農舍,宜蘭女農阿寶從2014年開始,就不斷舉辦工作坊,說明興建農舍炒作土地,不只拉抬地價,也讓新農民無法加入,更破壞農業生產環境。

楊文全曾經推動倆佰甲農耕,深知農地消失問題,於是在他擔任宜蘭縣農業處長後,極力推動修改農舍興建辦法,要從農保、務農時間及產銷記錄來認定農民身分,只有農民才能興建農舍,土地利用必須合乎規範。

宜蘭縣推動農舍修法,在縣長林聰賢堅持下,成為第一個嚴格管制農舍興建的縣市,但是立即引發土地仲介團體的反彈,認為修法倉促,未能顧及農民利益。



這波管制農舍開發的聲浪,並非只在宜蘭發酵,而是延燒全國,農委會出面舉辦公聽會,並委由水保局進行修法研議。目前「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案中,只有農民可以興建農舍,而農民身分的認定,必須具有農保,或是全民健保中的畜牧、漁業保險人,以及可供證明經營農業生產者。同時申請農舍興建必須檢附農地經營計畫書,由相關主管機關進行認定。

台灣農村陣線蔡培慧指出,修法管制方向沒錯,但是查緝更是重要。長期以來,農地管制不是無法,是沒有查的決心。來到苗栗苑裡山腳里地區,附近有三、四間山坡農舍開發案。最近一片山坡林木又遭砍除,即將開發農舍,破壞山坡水土,就是不見政府處理。而在台中、苗栗等縣市,農地切割成營地買賣,不斷擴大開發,監察院進行調查,各縣市展開取締,卻都面臨查報取締人力不足的問題。

農地買賣,蓋起農舍帝國,外界以為只是農地破壞、污染的問題。但是行健村的阿華姐卻說,農地消失不只是農村受害,而是高價的農地成本,最終會拉高農作價格,讓城市人必須付出更多錢,才能買到食物。

當少數人以炒作農地獲利,犧牲的不只是一方土地,而是農村的願景,國家的永續,以及安全的食物來源,合理的食物價格。

集數
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