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2650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張光宗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經過寒霜催逼出香氣的,不只梅樹,還有茶樹。在大禹嶺一帶,墾農培育出不怕冷的青心烏龍,不但種植海拔最高,價格也最高,然而茶樹的生長地,從前是原始森林…

許多人來到這裡都會發出驚嘆,圓滾滾的茶樹,整齊排列在山坡上,就像一座精緻庭園。松露茶園負責人陳麗美說,她的父親這幾十年來,都採用友善環境管理,茶樹跟草共生共存。

因為種下的時間不同,茶樹高高低低,像是趴在地上的綠色毛毛蟲,最高的超過兩公尺,採茶時還得爬梯子。陳麗美說,這裡的青心烏龍是抗寒變異種,撐過霜雪,帶有特殊香氣,取名為「雪烏龍」。

陳麗美的父親陳金地,是第一位來到梨山的平地人,當年政府就地安置開路榮民,在民國58年推動濫墾地清理辦法,部分榮民以竹林保育員身分,向林務局租地造林。一位榮民葉世德,承租了大禹嶺105K,5.3公頃的林地,因年邁交由陳金地耕作,原本種植水蜜桃與蘋果,後來在前總統蔣中正鼓勵下,開始種茶。

種茶獲得官方支持,於是他把部分種果樹的區域,也改種茶,還在民國62年取得水土保持證明,茶改場的專家也前來參訪,成績多次上報。陳麗美表示,民國58年農業技術還不發達,父親突破茶樹生長極限,在海拔2650公尺種出青心烏龍,是台灣高山茶之父。

但農業裡的優等生,在環保人士眼中,卻是環境殺手。早期上山拓墾的農民,創造了高山農業奇蹟,經濟誘因高,上山開墾的人越來越多,作物也從剛開始的果樹,轉成經濟價值更高的高麗菜與茶樹。森林消失,水土保持出問題,農藥化肥導致德基水庫的水質出現優養化。

密集的農墾行為嚴重影響德基水庫,民國80年,行政院核定「德基水庫集水區陡坡農用地處理方案」,預計回收310筆,坡度超過28度的出租林班地。陳金地耕作的土地就在其中。

雖然陳金地在民國74年到81年,與林務局簽訂造林租約,這份合約以造林為目的,不是為了鼓勵高山農業,訂約時既有的蘋果樹、梨樹都算是造林物種,果樹自然淘汰後不能增值,要把空間還給森林,但陳金地改種茶樹,違反規定,民國81年租約到期後,無法續約。東勢林管處林政課課長李彥興表示,除了違反租約,在德基水庫處理計畫中,陡坡超限就必須造林,陳金地不願意造林,也不願意還地,最後就進行訴訟收回。

民國97年,南投地方法院三審定讞,林務局勝訴。陳麗美表示,這幾年持續上訴,除了想維護父親名譽,更希望還地後,林務局不要砍掉這些生長數十年的茶樹,因為她看見其他回收林地遭受砍大樹種小樹之後,樹苗生長狀況大都不太好。南投縣仁愛鄉榮興村長吳國寶說,砍掉再種小樹,反而造成土石流。

來到一片民國91年強制收回的林地,老天爺種的樹,適應力好,天然下種的二葉松已經長到二層樓高,但林務局的造林,卻沒這麼好的成績,有的區域只剩竹竿,造林的樹苗夭折,有些小樹雖然活著,卻顯得羸弱。

趕在林務局強制執行還地之前,陳麗美向南投縣文化局提出文化景觀申請,希望保留茶園,作為中橫發展歷程的見證。並且在10月25日舉行公聽會,表示願意把這片茶園捐給政府,作為教育、文化之用。文化局因為茶園進入文資審查,發函要求東勢林管處暫緩強制執行。陳麗美也向南投地院提出暫緩執行訴求,但被法院駁回。

11月5日,林務局依法執行。鏈鋸聲響起,茶樹一棵棵倒下。最高海拔的雪烏龍,走入歷史。為何不能任由茶樹生長,讓大自然慢慢復甦?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就生態與水土保持的觀點,放任自然演替比較好,因為砍掉茶樹再補種小樹的效果,可能會比較差。東勢林管處林政課課長 李彥興表示,茶樹是密植的,必須梳開,其他樹種才進得來。這些茶樹第一階段就是將側枝去除,保留30公分樹幹,維持生機與水保功能,之後引入不同的造林木進來,目前規劃有狹葉高山櫟、雲杉、扁柏、森氏櫟、錐果櫟,這些適合當地的樹種,加速森林生態復原。

林務局擔憂後續管理問題,採用急剷急造的手段,是否真能加速森林恢復,或是反而影響水土保持,需要時間來驗證。

砍除茶樹持續進行,怪手拆除茶園工寮時,發現一些農藥。東勢林管處林政課課長李彥興表示,茶樹需要一些氮素或殺草劑來經營,這些會造成土壤的酸化,酸化後又要加石灰下去中和,若農耕行為繼續,這些東西會一直存在我們的土地上,收回土地才能從化學藥劑中解放。

11月17號,東勢林管處人員執行砍除時,陳麗美拿出空氣槍,對著工作人員開了五槍,傷及一位巡山員,林管處的兩輛公務車,輪胎也都被尖銳物刺破。陳麗美被以妨害公務、恐嚇等罪嫌,移送地檢署偵辦。

民國58年的濫墾地清理辦法,租約目的是造林,卻演變成獲利豐厚的高山農業, 將近五十年過去,出租地沒有一處大樹成林。林務局預計收回310筆377公頃,目前收回280筆336公頃,將近九成。

當年,政府將農民帶上山,開展高山農業,卻留下坡地安全與水源污染惡果,德基水庫集水區中,還有退輔會的福壽山農場與原住民保留地,同樣密集使用農藥化肥。而因為高山茶風行,清境翠峰一帶、阿里山等地,也都布滿了茶園,這些地方從前都是森林。

森林生成需要百年,當國土復育遇上高山經濟,退耕還林,不能再等。

集數
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