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星守護者

記者 楊蕙萍

一早交接班,張光祥就仔細交代阿偉和阿全,今天帶上山的物品。這裡是往鹿林山天文台車子所能行進的最後地點,接下來的蜿蜒山路全得靠他們的雙腳和背膀。

上天文台的路僅此一條,從海拔2200公尺背負重擔往上,還得再爬六百公尺對我們這些平地人來說,可是不小的體力考驗。

阿全的任務是架設無線電,如同許多鄒族男人一樣,做鐵架,幹粗活,難不倒他。阿偉負責內場,因為大部分觀測人員,中午都還在補眠,因此午餐一切簡便。

天文台位在玉山國家公園內,所有的植栽修剪都必須經過申請核淮,天文台的廚餘垃圾,也都必須在交接班時,由守護者一一背下山處理。 

觀星守護者在天文台值班一週後就可以休七天假下山享天倫之樂,三歲的宴宴最期待這天到來,可以在爸爸懷裡恣意撒嬌。

這棵愛玉是阿偉祖母留下來的,幾乎鄒族人都有這麼一塊,屬於祖先的「遺產」,他們以山為家,維持生活所需,種茶幾乎是族人主要的工作,雄哥在沒到天文台前也是個採茶好手。

雄哥的媽媽、表姊、堂姐都在採茶班,春夏秋冬採收的一心三葉,成為產製聞名的阿里山茶菁,在我們的鏡頭前,採茶班的快手「歌王」,特別露了一手絕活。

一般人對鄒族的印象,多半和山林有關,他們可能是森林保育員,也是種茶高手,但在鹿林山天文台,讓我們看見了不一樣的鄒族人,跟你我一樣在我們的島,與自然與環境,維持和諧共榮關係,爲不遠千里而來的高山追星族,天文觀測的工作者默默守候。

集數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