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分金城公園?|萬大線搶綠地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張光宗

2019年,新北市政府提出都更三箭,串聯公共交通網,實施“捷運蓋到哪、都更做到哪”的策略,位在土城區的金城公園,首當其衝。金城公園是當地僅存的綠地,居民擔憂將失去它,按照目前的規劃,失去的,只有一座公園嗎?

有的人來打球、有的人來散步,有的人喜歡坐在樹下乘涼,緊鄰著住家,走路就能到的金城公園,雖然面積只有0.7公頃,對附近居民來說,卻是很重要的公共空間。

角落拉上了巨大的白布條,在活化捷運站周邊土地的浪潮中,這座小小的鄰里公園,還能不能繼續陪伴民眾?2月21日,居民來到營建署前,抗議捷運萬大線土城站的用地案。

營建署都委會場內,舉行本案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這是捷運萬大線LG11土城站的用地變更案,原本站體要設置在金城路上,捷運局希望改設到金城公園裡,使得原本一直線的路徑,變成要彎進公園。公園的另一端則是土城行政專區,也將使用金城公園的土地,扣掉兩案的使用範圍,金城公園只剩不到三分之一。

捷運萬大線是中運量路線,第一期正在興建中,預計2025年完工,第二期還在規劃階段。既有的板南線土城站,已經在金城公園設置了兩個出入口,萬大線的土城站為了方便民眾轉乘,場址也選中金城公園。場站突然要轉進公園,而且軌道轉彎的地方,就在民宅前方,讓居民難以接受。

居民黃志銘表示,軌道彎進來,包括小朋友的遊憩場、籃球場都將不見,樹木也會消失。負責設計的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陳耀維回應,場站將改成單柱雙軌、用高架橋站的方式,車站下方還是可以給民眾當作公園。

場站另一側,興建軌道必須拆除土城國小的圍牆,居民擔憂,捷運每六分鐘就一班,可能對小朋友的身心造成影響。

陳耀維表示,噪音的部分,會採用類似環狀線的方式,設置雙弧形的隔音牆,另外會做浮動式道床,在車輛經過時,彈簧會讓震動比較小,減輕影響。

萬大線第二期總經費555.3億元,由中央負擔174.86億元、新北市負擔380.44億元。為了籌措經費,新北市府端出以大眾運輸發展為導向的都市發展策略,稱為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最高可以獲取50%的增額容積,第一階段規劃了21個場站,土城站就是其中之一。透過都市計畫的地目變更,整合土地開發,創造財源來挹注軌道建設。

計畫中,萬大線土城站周邊,將商業區規劃在已經綠樹成蔭的地方。樹黨主席潘翰疆說,台北市捷運局是捷運開到哪,樹就砍到哪,整個公園大約有100棵樹木,都要夷為平地。

另一端,新北市規劃將現有的土城行政機構,移進金城公園裡,原本的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區,可興建兩棟34層樓、1棟12層樓的建築。居民魯先生質疑,這個TOD開發案有98%是公有地,原有的行政大樓拆光以後,要給建商蓋房子,然後行政機關通通擠到公園來,是不是明顯在圖利建商?最可惡的是拿公家的土地在炒作。

便捷的交通,像是都會發展的火車頭,引領城市一路翻轉,同時也是一把雙面刃,金城公園是TOD的第一個爆點,隨著都更之箭射出,過程中,什麼該被保留,還有什麼會被犧牲?

集數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