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包裝變身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民國95年7月1日,環保署將正式實施「限制過度包裝」法令,這個讓消費者聽來陌生的法令,對未來的商品包裝將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廠商、民眾都值得關心。

中秋節是送禮旺季,各式各樣包裝精美的禮盒,搶占消費者目光。月餅、酒類、加工食品是送禮大宗。但是這些包裝華麗的商品,明年七月開始通通要變裝,因為限制過度包裝法令即將上路。

即將在民國九十五年七月一日實施的限制過度包裝法令,第一階段的對象先從過度包裝嚴重的商品做起。包括:糕餅禮盒、化妝品禮盒、酒類禮盒以及電腦光碟產品。第二階段加入加工食品禮盒,從九十六年七月一日開始管制。限制產品過度包裝,主要是限制各禮盒的包裝體積與包裝層數。光是環保署去年抽檢70件市面上的中秋禮盒,發現有將近六成是過不了過度包裝法令。未來只要是規範項目內的產品,超過規定之包裝層數或包裝體積比值的業者,將受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並限期改善。

過去糕餅業者是最強調包裝競賽的產品,喜餅要營造華麗感,送禮禮盒講求大方。包裝設計對糕餅業者來說,占了整體成本將近三成的費用,面對新法令糕餅業者已經開始尋找更環保的材質、設計更簡約包裝,並且意外發現,精簡具質感的包裝,同樣可以吸引許多消費者青睞。

環保署估算,「限制產品過度包裝」實施後,將導引消費品之包裝走向省資源、易回收之設計,並降低包裝材料的使用量及廢棄量。列管產品每年的包裝使用量為26,600噸,每年將可減少使用6,900公噸包裝材料,減量比率為26%。

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是環保署大力推動的政策,「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法令將在明年七月實施,環保署雖然針對業者辦了20多場公聽會,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何謂過度包裝的概念仍然很模糊。過去環保署廢管處的「限塑政策」到最後落得「雷聲大雨點小」的結局,可見環保政策的推動,並非制訂法令即可達成,如何教育民眾認同,才是能否成功的關鍵。

地點
集數
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