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城的綠珍珠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忠峰

談高雄願景,柴山是一個理所當然的選項。沿著台灣海峽綿延十公里、東西寬兩公里的柴山自然公園,是都市綠帶的表徵,看看高雄市其他的山,只有柴山還有這麼大片自然的山林。然而,在居住在工業城市的高雄人,一到假日都往柴山跑,就是因為柴山的綠,但柴山的好,除了上山的人要珍惜之外,更需要公部門完善的管理策略,以及清楚的上位政策。

從高處俯瞰高雄市,這個工業起家的城市總是一片朦朧,柴山是水泥叢林中的綠珍珠,那麼醒目耀眼。每到假日,柴山自然公園湧進了數千人,對許多高雄人來說,柴山是生活的一部分,萬一柴山沒了,那根本是無法想像。柴山扮演著都市綠肺的功能,更是高雄市的維生系統,曾經有專家說過,萬一柴山沒了,高雄溫度會上升五度。

柴山對高雄市這麼重要,卻有人把它當成自家的花園,開闢起休息區,種起外來植物,隨意砍伐植物,要保有這顆綠珍珠需要政府明確的上位政策,以及完整的管理方案。

訪問很多上柴山的民眾,發現多半是為了健康、休閒等因素上山,對柴山並沒有更深入的認識,因為對山不了解,於是就有以人的角度把植物當雜草清除,就有私闢休息區等種種亂象,甚至公部門常以觀光遊憩的角度來看待柴山,如何讓更多人認識柴山、了解柴山,公部門的決策者真的該上上課,起帶頭作用。

集數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