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 徵收之前|聽聽居民捍衛家園的心聲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 陳添寶 柯金源,剪輯 陳添寶

科技產業突飛猛進,但是當廠商建廠、擴廠之際,卻也是許多居民失去土地、搬離家園的開始…

新竹科學園區科技廠房林立,距離廠房不到一公里外,卻是一幅與世無爭的農村景象。新竹縣寶山鄉的農民盧先生,正開著耕耘機,準備一期稻作插秧。他和哥哥從小跟著父親務農,大概三、四十年前,山坡上還是一層層梯田,家家戶戶種稻自給自足。農田因為很少噴農藥,成為昆蟲、青蛙、鳥類的棲息地。

1980年新竹科學園區成立,寶山鄉四百多公頃的農田與聚落,也被劃為「新竹科學園區特定區」,做為科學園區的籌備用地,四十年來受到禁建等限制。這幾年竹科用地達到飽和,為解決台積電三奈米研發廠房的用地需求,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展開寶山擴建計畫。

新竹科學園區寶山擴建計畫,第一期徵收土地32公頃,去年底剛徵收完,目前正在整地開挖,緊接著今年又展開第二期,計畫徵收範圍約91公頃。計畫範圍內20%為農地、38%為雜林地,另外還有住宅用地、商業用地、墓地等等,牽涉到的地主,有五百多人。

新竹科學園區寶山擴建計畫,第一期徵收土地32公頃剛徵收完成,目前正在整地開挖
第二期計畫徵收範圍約91公頃,計畫範圍內20%為農地、38%為雜林地,另外還有住宅用地、商業用地、墓地等等

邱先生有五、六分的農地被劃入一期範圍,去年剛被徵收,沒想到沒過多久,另一塊農地又被劃入二期徵收範圍,跳島式的徵收,導致農路、水源都被阻斷,讓他很困擾。85歲的農民戴德財,靠著高速公路旁一塊稻田維持生計,祖先留下的土地,在興建高速公路時被徵收大半,如今僅存的田地,也將被徵收。特定區內的居民得知土地要被徵收,最擔心徵收後的居住問題。

第二期徵收範圍內,還有30多公頃,是在原有的特定區外,這些居民完全沒有預期到,自己的農地或房子會面臨徵收。胡先生花了近千萬蓋了一棟住宅,原本想留給孩子們一層一戶,三代同堂,今年房子才剛蓋好,使用執照還沒拿到,卻被通知將被徵收。他難過的說,用畢生心血想圓一個夢,沒想到因為竹科管理局的一封公文,夢就碎了。

被徵收範圍內的居民組成自救會,許多人質疑,為何要徵收特定區外,最精華的住宅與農地?竹科管理局回應,原本特定區範圍內,許多土地是丘陵地,不利廠商建廠,所以將部分特定區外的土地劃入開發範圍。但徵收範圍內的休閒農場業者表示,政府不應該為了廠商方便,硬要百姓已經開發完成的土地。

徵收範圍內,除了農地、住宅、商業用地、墓地與寺廟,還有一塊現在是重機械廠的用地,重機械廠老闆對徵收方式也表示不滿。每個地主面臨的狀況都不同,但大部分居民都盼望,能在寶山這塊祖先留下的土地上,安安穩穩的生活。

竹科管理局表示,因為民眾對徵收範圍仍有許多爭議,寶山第二期擴建範圍未來還會做些微調整,再召開公聽會向民眾說明。當科技園區不斷擴大,光鮮亮麗的廠房背後,失落的將是居民對土地的情感,而農地與生態價值,這些又如何用金錢來評估?

集數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