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老宿舍的新命運|彰化高中日式舊宿舍何去何從?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忠峰

台灣許多學校中的日式老宿舍,都面臨拆除危機,文化團體發起搶救行動。今天來看看彰化與台中兩所學校的老宿舍,透過它們的故事,思考老宿舍的新命運,究竟能創造什麼價值?

彰化高中旁,一群日式老宿舍,前後二排共計六棟,約有八十多年歷史。過去提供老師居住,二十年前老師陸續搬離,逐漸荒廢,校方一度想改成文史館。不過改建計畫一直拖延,後來政府計畫將國有地收回。校方再度提出,要將老宿舍拆除,改建成體育館。

老宿舍改建成體育館,引起學生們的關心,學生林冠甫等人,透過網路介紹老宿舍,發起打掃老宿舍行動,希望能保留老宿舍。漸漸的,越來越多學校青年,開始關心老宿舍的未來。

宿舍區裡還有幾戶居民,許老師是彰化高中的退休教師,1967年一家搬進宿舍,居住到今日。依照宿舍使用規定,老宿舍提供老師居住到退休為止,後來法令又修改,可以居住到國有地收回。但是在政府計畫收回國有地時,校方又以校地有建設計畫,國有地暫緩收回,許老師就一直住到現在。

後來彰中校方為清理老宿舍,收回校地,要求住戶搬離,並透過官司控告住戶占據。許老師一家成為老宿舍區裡的受迫遷戶,隨時都可能被趕離。

今年八月,學校校友與文化團體,得知老宿舍可能被拆除,緊急提報後,列為暫定古蹟,等待文資審查。校方為推動興建體育館,邀請畢業校友,舉辦校內說明會,希望凝聚共識。許多校友上台發言,質疑老宿舍的文資價值,表達支持興建體育館。許老師到場,表達自己的遭遇,希望大家關心老宿舍的迫遷問題。學生林冠甫也上台發表意見,說明老宿舍現況,希望能為學校留下文化資產。

校長擔心老宿舍一旦通過文資審查,指定保留,已經編列通過的體育館預算,就要被收回。面對爭議,校長提出折衷方案,指出學校旁有一塊日式校長宿舍,文化資產可以保護那邊,讓老宿舍改建體育館。

彰化高中的老宿舍,面臨拆除危機,但是在台中清水國小的老宿舍,則是歡慶修復完成。台中清水國小,歷史超過百年,校內有大量歷史建築,學生在古蹟教室中上課。

學校旁有一排六棟的日式老宿舍,過去一度荒廢,在校長黃美玲奔走下,已經恢復修建。老宿舍保留,學生組成古蹟解說隊,更加認識學校的文化資產。老宿舍不只提供學生上課與活動空間,更為地區提供一個深度旅遊的場所。

台灣許多學校的老宿舍,面臨開發與保存的問題,但是透過適當的修復與應用,不僅能彰顯學校的歷史,更能守護台灣的文化資產,讓老宿舍再創新命運。

 

集數
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