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農民站起來|台灣農村生力軍

採訪/撰稿 李慧宜
攝影/剪輯 許中熹

根據內政部統計,1990年後,經過婚姻取得身分證的新住民,已經超過六十五萬人。其中設籍農業地區的姊妹,補強了農村長期欠缺的勞動力。雖然政府針對這群新農友,還沒有進行調查統計,但是只要靠近田區、果園,到處都能看到或聽到她們…

今年三十五歲的黃娜,2008年從中國廣東嫁到台灣高雄。十一年前的她,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成為專業農民。黃娜說:「我早上差不多五點半就要起床、刷牙,衣服穿一穿馬上騎車到田裡。看著自己種的東西有收成,還長得很好的話,心裡就很安慰。」

黃娜的先生曾啟川,原本是麵包師傅,後來服務的麵包店歇業,只好回到高雄美濃的老家務農,這也開啟了黃娜的另一種人生。站在敏豆棚架下,有如置身綠色隧道,不過看似浪漫,工作卻很吃力,黃娜的雙手沒停過,一手接一手、不斷採敏豆。她私下開玩笑說,以前嫁來台灣是嫁給麵包師傅,誰知道小孩剛過三歲,她和先生一夕之間都變成農夫。

黃娜夫妻的敏豆,在2017年獲得產銷履歷認證,既可以到大賣場上架販售,也受到台北果菜拍賣市場的肯定。拍賣價格好,讓黃娜很有成就感。更讓她感到驕傲的是,一般農民出貨,大多以先生名義申請拍賣資格的小代號,可是黃娜夫妻用的是太太的名字,代號為456,連上台領獎都是老婆出馬。

敏豆,俗稱四季豆,是黃娜夫妻在旱季耕種的主力。每年中秋節到隔年四月,是忙碌的時候,尤其在採收期,根本沒時間喘口氣,一採完馬上要趕回家裝箱。裝箱也是要跟時間賽跑。一邊分級包裝,另外還要封箱、寫代號,全部工序完成,再立刻把敏豆搬上車,趕在中午前,送到美濃農會的集貨場。黃娜的敏豆,讓幫忙出貨的美濃農會很有面子,因為拍賣價格好、數量穩定,是美濃敏豆農民的佼佼者,年年成績都在前五名。

綠草如茵、綠毯片片,這四分大的珍珠芭樂園,位在屏東高樹,以草生栽培的方式管理,是三十七歲的越南籍姊妹阮紅艷的綠色王國。

園子裡數量最多的草,是心葉水薄荷,其次是紅葉滿天星和大花馬齒莧,這些都是阮紅艷在2018年夏天種下的。透過高雄農改場的指導,阮紅艷得知草生栽培有土壤保濕、驅趕害蟲,和避免除草劑傷害農作根部的好處,所以這一年來,她都在芭樂園專心種草。就算被人取笑,她依然堅持,養好土壤才能顧好芭樂。

2019年3月底,芭樂園第一次收成,阮紅艷和屏東縣好好婦權會合作,舉辦一場摘芭樂體驗活動。在摘芭樂過程中,阮紅艷找來同鄉姊妹,一起導覽解說,為遊客帶來全新的環境與文化體驗。摘完芭樂,她還把遊客帶回家,親手做越南春捲,當作這天的營養午餐。現場的大人、小孩,個個手忙腳亂、嘴巴也是停不下來。

台27線,是高樹境內的主要道路,阮紅艷還有一片芭樂園,位在這條道路路邊。大車、小車南來北往,疾駛而過,她在園子裡,一邊聽越南情歌,一邊幫芭樂穿衣服。

包芭樂需要眼明手快,過於小顆的、被害蟲叮咬過的、陽光直曬的,都要先摘除,留下的是要套袋的小芭樂。阮紅艷經驗豐富,瞄一眼就知道哪些該留、哪些該除。在台灣生活十八年,其中有十六年都在務農,阮紅艷越做越上手,連作夢都會夢到她的芭樂。

每天傍晚,忙完農事,阮紅艷的第一件事不是休息,而是買菜和下廚。高齡八十三歲的婆婆,會先幫她挑菜,國二的女兒,也會主動分攤廚房工作。到了每個星期五的晚上七點,阮紅艷會準時到社區活動中心,參加屏東縣好好婦權會開設的農業課程。3月22號這一天,由陳柳岑老師解說最新的食安法內容,希望自產自銷的新住民農友,可以建立基本的法律認識。

颱風來了,阮紅艷架竹筒撐著芭樂樹,避免除草劑傷害環境,她養草護土種出健康。面對孩子年幼、公公年長,黃娜日復一日田裡、家裡兩頭忙,燦爛笑容下,她奮力耕耘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在台灣社會中,還有許多姊妹跟黃娜、阮紅艷一樣,身為新農民的她們,在築夢的路上,撐起家庭、扛起農業,即便難行仍然緩緩前進。

集數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