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留子孫

記者 林佳穎

三峽鎮竹崙溪水質清澈,一直是當地居民的主要水源。去年12月間,居民獲知有業者提出灰渣掩埋場計劃案,設置地點就在竹崙溪上游的陡坡上,計劃案正送到北縣環保局進行最後階段的環評審查。在居民一致反對下,竹崙溪兩岸動員上百人到縣府,拉開了[好山好水留子孫]的布條,居民異口同聲表示,不應冒險讓灰渣場可能的滲出水污染整個流域的清淨水源。

三峽鎮竹崙溪水質清澈,一直是當地居民的主要水源。去年12月間,居民獲知有業者提出灰渣掩埋場計劃案,設置地點就在竹崙溪上游的陡坡上,計劃案正送到北縣環保局進行最後階段的環評審查。

在居民一致反對下,竹崙溪兩岸動員上百人到縣府,拉開了『好山好水留子孫』的布條,居民異口同聲表示,不應冒險讓灰渣場可能的滲出水,污染整個流域的清淨水源。

然而這場抗議並不只有高分貝的吶喊聲。進入會場的民意代表,事先積極取得開發計劃的環境影響說明書,並與全案保持緊密聯繫,在環評會議提出報告書中對居民用水,生態資源等調查疏漏及不足之處,作為居民反對有理的有力證據。

環評審查會議終結,結論以掩埋場道路用地取得時程不明確、掩埋場區廢水零排放方案未確實等兩點理由,認定該灰渣場掩埋場不應開發。在這場會議中,我們未獲准進場拍攝,也未獲准採訪環評委員,究竟委員的專業判斷與地方的發言是否有正向交集,我們不得而知,但這是一個邁向理性參與環評的起步。

集數
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