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高雄大林近七年百萬噸爐碴處理終現曙光|2020.3.26

採訪|攝影 李慧宜

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的「中鋼轉爐石掩埋農地」爭議,造成農村環境污染威脅,令當地居民人心惶惶。從2013年5月起到現在,已經延宕了6年11個月都沒有解決。終於,高雄市環保局在3月12日,審查通過掩埋業者萬大材料科技公司提出的清理計畫書,預計四月初將開始執行調查與清運工作。 這起全國矚目的轉爐石掩埋農地風波,因此露出一絲曙光。

五個必須負責清理轉爐石等廢棄物的相關人士或單位(黃胤鴒、戴文慶、建發公司、萬大公司及中聯資源公司),說明會這一天只有萬大公司的專案經理人林麗琪出席。

 

在好幾位市議員要求下,環保局特地於26日上午,在旗山區公所召開說明會。會中,萬大公司專案經理人林麗琪表示,根據書面報告該地回填量是99萬7,947公噸轉爐石,預計清運計畫將分三年進行,第一年清運10萬噸、第二年清運20萬噸,到了第三年會將剩下的70萬噸都處理完畢,如果挖到非轉爐石的不明廢棄物,會放置在現場會同環保局檢測,「針對未知的有害物質進行溶出檢驗,再請示環保局相關後續工作。」

對此,環保局副局長吳家安也承諾,只要是民眾懷疑有問題的掩埋物都會調查清楚,也一定會督促業者把所有轉爐石等廢棄物清除乾淨。吳家安一再掛保證,「絕對不會只清除轉爐石,今天就算挖下去不只99萬噸,一樣都會把東西清完。」

2013年6月到2014年4月,居民在掩埋場當地發現非轉爐石的不明廢棄物。

 

 

我不希望旗山人的痛苦轉移到大寮那邊去。

 

由於業者沒有說明開挖後現地篩選與清運的標準作業程序,使得居民和環保團體都很擔心,一旦開挖不當會不會引起當地環境的二次污染;至於針對轉爐石將移運到大寮的大發工業區,一位大寮居民洪先生也特地到場舉手發言,他說:「我希望這些轉爐石載到大發工業區的資訊,政府和業者一定要公開上網,越詳細越好,因為我不希望旗山人的痛苦轉移到大寮那邊去。」

在參加轉爐石清理計畫說明會前一天,大林里反廢爐碴自救會會長鄭妙珍(右)、副會長李忠信(中)根本沒有時間到田裡工作,關心的鄉親輪番上陣找他們討論清理計畫書的可行性與可改進之處。

 

轉爐石掩埋的農地旁的灌溉水渠常有乳白色沉澱物,鄰田農民認為導致木瓜時常出現樹勢生長有異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