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碴」關鍵字

是毒不是土!濫倒廢棄物大揭秘|feat.黃煥彰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理事長|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7-18

你是不是常聽到哪裡又被倒入廢棄物,哪裡又被驗出重金屬,這些層出不窮的故事。

【廢棄物管理】爐碴噩夢何時了|高雄旗山居民的盼望

2019-10-14

從空中鳥瞰,位於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一片形狀有如菜刀的田區,面積約有七公頃。這處田區在2006年曾被盜採砂石,後來在2013年5月到2014年6月間,被地主也是建發營造負責人黃姓業者,和萬大材料科技的戴姓業者,回填了一百萬噸來自中鋼的爐石。

小心毒房客|不法集團承租廠房囤放事業廢棄物

2015-06-01

家中的閒置工廠,有人願意承租使用,每個月雖然能多出幾萬塊收入,卻可能一不小心,惹上麻煩…

暴力背後的顢頇

2014-09-29

9月25日清晨六點多,高雄市反旗山大林回填爐碴自救會長鄭妙珍,到芭蕉園查看爐碴污染情形,被人暴力攻擊,肋骨斷了三根、腦震盪。勇於挑戰謀私圖利的環境破壞者,卻遭受威脋,最近一個月,島內一南一北發生兩起,引來重視…

產品資格戰

2014-09-29

台灣有兩種很特別的產品,就是中鋼的轉爐石和台塑的副產石灰,產品資格讓它們備受禮遇,也創造出龐大利益,但明明是產品,卻像廢棄物被丟棄在農地、魚塭,企業極力維護它產品的頭銜,民間團體卻對它宣戰…

真假產品

2014-05-12

曾經在政壇引發軒然大波的林益世-地勇案,兩年過去了,地勇公司堆在高雄大寮農地上的六處爐碴山,還有三座屹立不搖。地勇案未了,又有新的受害者,旗山圓潭的居民,面臨爐碴回填農地,污染地下水源的隱憂...

田毒|爐石回填污染農地、地下水

2014-03-31

穿越長長的香蕉園,跟著居民的腳步,悄悄潛伏,才能一窺究竟,果園旁的土地,是深達五層樓高的大坑洞,這塊位在高雄旗山大林里的農地,十年前被盜採砂石,遺留至今,面積約五、六公頃。日子久了,坑洞積水反而有另一番景象,水中魚類繁衍,池畔鳥類覓食、釣客垂釣。但在去年五月,地主開始回填爐石,當池水從碧綠變成淡藍色,居民的心也開始忐忑不安,因為農民看到,從這裡排出去的水,有死掉的魚群,撈起池水測試後,pH值超過12。

再利用的真相

2013-06-17

廢棄物再利用,潛藏了龐大利益,法規制度的疏漏,讓不肖份子肆無忌憚。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真的把廢棄物當資源,有效利用,或淪為權責單位卸責的藉口,再利用的真相,究竟是如何?

填害造島

2012-10-01

在潮間帶抓蟹捕魚、撈捕蝦苗,一張張陳舊的相片,見證著高雄大林蒲,人與海岸共榮的景象。1980年代,大林蒲居民因地利之便,引海水育養蝦苗,草蝦王國的盛名,不脛而走。但自從高雄港第二港口開闢之後,大林蒲的命運,被悄悄翻轉…

廢棄物變形記|脫硫渣的脫逃

2011-08-22

2011年五月,高雄地檢署和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因為民眾舉發有污染物棄置,意外破獲一宗環境犯罪案件...

爐碴風暴(上):全台的有害廢棄物

2011-02-14

民國40年代,台灣開始發展鋼鐵工業,但鋼鐵廠的廢棄物,爐碴與集塵灰,卻到處流竄。民國90年,廢清法通過,終結了這個亂象。民國91年,經濟部工業局公告爐碴再利用的相關辦法,爐碴合法的進入農地魚塭,這場爐碴風暴席捲全台…

爐碴風暴(下)

2011-02-14

民國98年11月12日,高雄市大寮區爆發爐碴鴨的事件,養鴨場的爐碴即使檢測結果88奈克低於土壤管制標準的1000奈克/公斤,但養出來的鴨子,戴奧辛含量超過管制標準的5倍多,爐碴危及農畜產品的問題,首度浮上檯面。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