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區」相關文章

現場目擊》雙截蜻蜓面臨棲地消失危機

2022-08-15

8月4日,一群關心蜻蜓生存危機的保育人士前往新北鶯歌的一處水塘進行會勘,希望搶救雙截蜻蜓的棲地環境。​

空污偵探隊|新北居民自主抓臭

2018-11-19

新北市鶯歌區,是聯合國認證的宜居城市,親山面水的環境,吸引許多人來居住。謝小姐四年前來這裡定居,搬來以後卻發現,宜居城市潛藏著她沒有料想到的問題,總是在熟睡當中,被嗆鼻的氣味臭醒,只能緊閉門窗。居民們追查臭氣來源,推測污染源應該是隱藏在山丘另一面的幾家瀝青工廠。 鶯歌早期就是磚窯廠聚集的區域,近十幾年來磚窯廠沒落,取而代之的是塑膠工廠、電鍍廠、瀝青廠、廢棄物處理廠,走在街上,空氣中常常是五味雜陳...

給我一杯乾淨水|北台灣飲用水源的隱憂

2018-07-23

2017年12月,中庄調整池完工啟用,擔負起北台灣備用水源的重責大任,但這個救命的設計,卻也埋伏著隱憂。

城市邊界的空污戰爭|高污染工廠與住家相鄰影響健康

2018-06-11

新北市鶯歌區,是聯合國認證的宜居城市,親山面水的環境,吸引許多人來居住。謝小姐四年前來這裡定居,搬來以後卻發現,宜居城市潛藏著她沒有料想到的問題,總是在熟睡當中,被嗆鼻的氣味臭醒,只能緊閉門窗。居民們追查臭氣來源,推測污染源應該是隱藏在山丘另一面的幾家瀝青工廠。

鶯歌不見窯

2013-03-25

新北市鶯歌區,早期以窯業發跡,頂盛時期,全區聳立300多根煙囪,連結到各式陶窯。然而,隨著現今發展變遷,窯業衰退,煙囪倒下,古窯消失,讓一個傳統窯鎮,走入鶯歌不見窯的時代…

2008環境紀錄短片-何日再見溪哥

2008-12-29

鶯歌,是一個國際知名的陶瓷之鄉,台北縣政府更不斷的計畫和建設這個觀光城。但是這兩年來,親身參與地方社區事務發現,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因為環境污染而飽受威脅,身為鶯歌的一份子,覺得有義務和權利對鶯歌的環境污染,進一步去了解,而在多項生活威脅中,鶯歌溪的污染只是其中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