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309 集的相關文章

動力新時代

2005-06-13

在油價飆漲的年代,替代性能源一度成為研發的重點,2005年京都議定書通過後,替代石油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能源再度獲得重視,從十年前瓦斯車上路、太陽能車應用、電動機車、燃料電池的演進,到目前複合式引擎油電混合車的可能,隨科技發展與工程人員的設計,替代性燃料不斷更替,但是這是不是減少氣體排放唯一的選擇呢?編列預算補助發展替代能源的同時,是否還有其他氣體減量的方式,從探索新替代能源科技中,重新思考運輸工具與人的關係。

低碳時代

2005-06-13

京都議定書生效,代表「低碳時代」已經來臨,雖然大家還在爭執台灣的減量目標,政府還認為台灣不是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沒有二氧化碳減量的目標,但是企業界已經開始未雨綢繆,了解京都議定書對企業經營的衝擊。二氧化碳排放量,產業占總排放量的55%,如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成為重要的課題,中鋼在這十幾年來的努力,值得大家借鏡。

地球浩劫

2005-06-13

去年11月,俄國批准京都議定書之後,便有打算製作京都議定書相關專題,今年二月十六日,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環保團體一再的突顯這個問題,也引起媒體的追逐報導,而政府決定在六月二十、二十一日,舉辦全國能源會議,因應京都提出相關對策,於是「我們的島」規劃兩集的京都議定書特輯,從最基本的了解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對生態系統的衝擊,並如何影響到人類,再針對產業、能源、住商與運輸做深入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