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299 集的相關文章

古厝風華

2005-04-04

經建會日前決議將以三年三十億元來發展離島金門、馬祖、澎湖的觀光。這對於資源相對缺乏的離島來說當然是好事,但是大張旗鼓地發展觀光,可能最先受傷害的會是具有當地特色的老事物。於是我們走訪馬祖、澎湖,希望紀錄下這些地區古厝的樣貌,也藉由澎湖花宅在「城鄉新風貌」建設中,變得面貌走調的失敗經驗,讓更多人省思,建設與保存之間,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

光禿海岸|脆弱的海岸保護機制

2005-04-04

在花蓮溪出海口附近,海岸山脈的起點處,有一片花蓮地區僅存的沙丘,當地人稱它為嶺頂沙丘。強勁的海風、含鹽的沙地,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一般的植物根本無法生存,但是卻有一整片海濱植物,在沙丘上匍匐蔓延。這些生命力堅韌的海濱植物守護著沙丘,也蘊藏著美麗豐富的海岸生態。但是,綠意盎然的沙丘,竟在一夕之間被剷為平地!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十二公頃的海岸變成光禿一片?又是什麼樣的法規漏洞致使整個沙丘生態被連根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