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95 集的相關文章

造林迷思

2003-02-17

每年夏秋兩季颱風季節,城市水上行舟,山區土石橫流,彷彿是每年夏天的一場惡夢。921地震之後,台灣山坡裸露地共2539公頃,以南投縣九九峰為例:九九峰在地質上屬於火炎山礫石層,鋸齒狀的山峰呈現崩塌斷崖景觀,看起來雄偉,但是地震已使得原本鬆散的礫石崩落更加惡化,所以在這裡,復舊造林被列為首要工作。政府相關單位展開大規模的造林工作,在邊坡種上的樹苗,希望能牢牢的抓住土地。

紫蝶謎霧

2003-02-17

在台灣,除了侯鳥、水生動物的遷移外,每年冬天,紫斑蝶集體南下避冬,更是世界罕見的奇特現象,為什麼遷移的蝴蝶,9成以上是紫斑蝶類?它們遷移的路徑為何?高雄縣茂林鄉的魯凱族人正在試圖解開這個謎團…..大規模的動物遷移行為,一直是自然界神奇的奧秘。

生活在遺址上|阿美族人的古董收藏櫃

2003-02-17

石斧、陶罐、貝塚、人骨...這些出土的標本就像一塊塊拼圖,背後隱藏著一幅幅千萬年前台灣島上人們生活的圖像。目前在台灣已經發現有一千多處遺址,從兩萬年前到三四百年前,可以說,台灣人是生活在遺址之上。然而,我們雖然跟遺址僅僅相鄰,卻往往渾然不知它的珍貴...。